原标题:《哈尔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实施

  五方面发力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波)日前,由哈尔滨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哈尔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实施。《行动计划》明确了建设大通道,完善大枢纽,搭建大平台,繁荣大贸易,加快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哈尔滨打造成为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目标。

  据悉,《行动计划》围绕落实“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全省最新发展定位,强化哈市参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顶层设计,为哈市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战略和思路引领。

  《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三年哈市重点实施的五方面行动,共推进21项主要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一是实施跨境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行动。重点加快推进铁路跨境运输体系、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公路跨境运输通道以及通信基础设施等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国际贸易通道。二是实施对外开放平台承载能级提升行动。重点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建设、提升哈尔滨新区对俄全面合作的承载功能、实施哈尔滨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加快哈尔滨综保区发展体系建设、启动哈尔滨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会展交流平台提档升级等行动,建设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高地。三是实施跨境产业合作发展行动。重点完善跨境物流供应链体系、推动跨境产业链合作、加强农业产业跨境合作等,加快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四是实施开放合作支撑功能强化行动。重点强化对外贸易、科技合作、金融合作、口岸通关等服务支撑功能,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五是实施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深化行动。重点开展深化国际区域务实合作、中俄教育交流合作、中俄人文交流合作、中俄旅游领域合作等,进一步夯实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