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无漫游费、资费更省,外地卡抢滩冰城!看本地运营商咋破?

  哈尔滨日报记者 霍亮 文 / 摄

  2017 年 9 月 1 日起,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长途费漫游费;2018 年 7 月 1 日起,三大运营商又取消了流量漫游费 …… 漫游资费的全面取消,意味着移动通信不会因手机卡的归属地,而增加通话和上网的额外成本。

  眼下,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各地手机卡进入冰城,廉价的套餐资费开始冲击哈埠通信服务市场:6 元套餐含 600 分钟话费、买卡包邮激活还送 50 元话费 ……

  冰城手机资费价格垄断的坚冰随之消融 ……

套餐下架 “ 低消线 ” 暗升,用户好日子不在

  套餐下架 “ 低消线 ” 暗升,用户好日子不在

  “ 我以前的套餐是每个月 9 元包 40 分钟语音通话,后来为了上网改成了 19 元包 1G 流量的套餐。” 家住香坊区的王大爷说,如今他每个月 1G 流量连一半都用不完,想再改回原来的 9 元的套餐,则被告知该套餐已经下架。

  在国家倡导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哈埠手机通信资费的确逐年下降。然而,市民使用手机通信的最低持有成本却在暗中上升。因为一些 5 元或者 10 元的廉价包月套餐正在减少或者消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中国移动在哈市价格最低的包月套餐资费为 8 元 / 月,用户可选 30 分钟通话时长,或 100M 国内流量。如果用户觉得该套餐性价比低,只能选择更高档次的 19 元套餐。而联通在哈埠最低资费套餐为 5 元月租,打电话和上网费用另算,用户打电话加上网一个月下来至少也得 20 多元。

  不过,将眼光往外看,现在公众显然已有更多选择。

  垄断破冰 同样花 19 元,买的流量差近百倍

  每月只要 6 元月租,就能购买 600 分钟时长通话:套餐外打电话 0.1 元 / 分钟,接听免费——这是在大型电商平台上销售的电信手机卡,归属地为浙江。低廉的月租和超长通话时长,十分适合像王大爷等用户的实际需求。而网上销售的另一款名为移动神卡,套餐价同样是每月 6 元钱,可获得 10G 全国流量包,上网还不限速。

  哈埠手机廉价套餐消失的难题,正被这些网售异地手机卡填补。实际上,电商销售的异地手机卡资费优惠程度,已甩出哈埠本地运营商几条街。以用户人数最多的中国移动为例,其在哈埠推出的 19 元包月套餐,仅包括 50G 定向流量和 1G 全国通用流量,且其定向流量只针对一些特定 APP 可用。而网上销售的一款名为移动天王卡的 19 元包月资费套餐,包括 100G 全国流量。对比之下,同样是花 19 元,流量相差近百倍。

新竞争时代 从本地 “ 三国杀 ” 到全国大 PK

  新竞争时代 从本地 “ 三国杀 ” 到全国大 PK

  漫游资费的全面取消,让各地手机卡全国流通没有了障碍。京沪浙等城市通信运营商及京东等虚拟运营商发售的低价套餐手机卡,正通过各大电商平台进入哈尔滨市场。由于没有漫游费用,目前网上销售的很多手机卡甚至不再显示归属地信息了。

  网购手机卡的流程很简单,在网上选号买卡、快递接收,然后实名认证、开卡缴费。前不久,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于今年 1 月 1 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解决了异地卡不使用时的销户难题。

家庭宽带 哈埠运营商最后的护城河

  家庭宽带 哈埠运营商最后的护城河

  为了挽留用户,本地运营商现在普遍开始将宽带业务与用户手机业务绑定,手机号一旦停用,包年宽带也不能用了。

  记者走访多家移动营业厅发现,目前,中国移动在哈推出的 400 元包两年的 100M 宽带套餐可谓价格实惠,但想要办理必须拥有移动手机号,而且该手机号套餐不能低于 19 元 / 月。今年元旦前夕,黑龙江联通公众号打出办宽带五折的产品宣传,而这款套餐产品同样与手机资费绑定。

  放大网络宽带服务产品地域属性的优势,通过包年宽带业务长期锁定可能流失的手机用户,并推出宽带优惠政策争取新入网用户,已经成为哈埠三大运营商应对新竞争时代冲击的 “ 杀手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