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春节无休,每天100辆车在路上 “不管多晚,都有机场巴士在等你”

  本报记者赵宇清

  机场巴士司机秦振宇今天早6时刚下班,昨晚他在机场值班,往返机场4趟接送旅客。这个年三十儿,他又不能休息了,要在机场值班。他说:“我们的车都是跟着航班走的,春节也不例外,不管多晚,只要有航班,就会有机场巴士,我们的车就在等着旅客。”

  旅游人数逐年增加,而机场大巴司机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黑龙江机场管理集团空港服务分公司客车保障部经理姜跃斌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哈尔滨机场增加了700多个航班,25日起,机场客流明显增加,目前机场巴士有6条市区线路和3条通往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的长途线路,这9条线路春节无休,每天我们都有100台左右的车辆参加营运,而100台车的背后就有100个不能休假过年的司机。

  秦振宇已经当了8年机场巴士司机,近三年的除夕夜他都是在运送旅客的路上度过的。今年三十儿还是他值班,值班表是固定的,只有碰上闰年时,他才能回家过年。大年三十儿,机场依然人流不息,最多的时候,秦振宇曾在除夕夜往返5趟接送旅客。巴士司机上一天休一天,因为轮休期间必须补充睡眠,所以为了保证出车安全,秦振宇过年既不走亲戚也不饮酒。

  尽管辛苦,但是工作的岗位上也有另一种过年的温暖。秦振宇回忆说,每年除夕,公司都会为大伙儿准备饺子,但是都在路上忙,没有办法一起聚餐。值班调度为了能让他们下车就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就算着时间给他们每个人用电磁炉煮饺子。一煮就是一晚上,值班调度最后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除夕夜里下飞机的是最后一拨回家过年的旅客,这些年来秦振宇目睹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有一次,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儿跟着爸爸妈妈来接爷爷奶奶,但是他们一直联系不到老人,非常着急。小女孩儿一直跟爸爸妈妈在民航大厦等到12点多,秦振宇刚好开车把小女孩儿的爷爷奶奶送到,小女孩儿看到奶奶后一下子就扑到奶奶怀里哭了。秦振宇说,每每这时,他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那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