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除夕哈尔滨“气质”明显比去年好 PM2.5 浓度同比降低 52.5%

  来源:ZAKER哈尔滨

  今年除夕(2019 年 2 月 4 日),我省空气质量较去年除夕(2018 年 2 月 15 日)好转。据省环保专家表示,“ 气质 ” 的改善是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据统计,今年除夕,全省 AQI 为 53(良),上年同期 AQI 为 64(良);PM10 浓度为 55μg/m3,同比降低 14μg/m3(20.3%);PM2.5 浓度为 37μg/m3,同比降低 9μg/m3(19.6%)。今年除夕,哈尔滨 AQI 为 42(优),上年除夕为 83(良);PM10 浓度为 41μg/m3,同比降低 51μg/m3(55.4%);PM2.5 浓度为 29μg/m3,同比降低 32μg/m3(52.5%)。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计,2 月 5 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 , 哈尔滨、绥化及周边以中度污染为主,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2 月 6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质量以优 - 良为主,哈尔滨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2 月 7 日, 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哈尔滨、绥化周边可能出现短时轻度污染。

  春节里的冰城,宁静而祥和,少了烟火,多了宁静和难得的好天气。大年初一的街路上,少了许多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看到的是万里无云的蓝天。上图为三十夜晚的新阳路上,万家灯火的宁静取代了往日春节里喧嚣的烟火。下图为往年春节街头烟火弥漫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