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方向盘上的别样春节

  □文/摄本报记者邢汉夫

  新春佳节正是一家人团聚时,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证百姓节日正常出行,放弃与家人团聚,仍坚守在岗位一线,他们就是公交驾驶员。5日,正值大年初一,记者来到位于哈市道里区九站街118路公交终点站,感受他们在方向盘上的别样春节。

  见到公交118路驾驶员盖明时,他正在做出车前的检查。“每次出车前都要检查一下机油,然后再检查半轴螺丝有没有松动,排查安全隐患,还要看看四边的轮胎有没有漏气,出车后一整天都在外面跑,要尽量不缺趟、不给乘客带来麻烦。”盖明告诉记者。

  118路公交车跑一圈近一个半小时,驾驶员一天要开六个来回,春节期间也是如此。“我开公交车已经26年了,到今年已经连续十多年过年没休息了,习惯了,这几天路况好,开车很舒心。”盖明说。

  9时,车辆发动,记者也登上公交车。一路上,盖明开车很专注,车子开得稳稳当当。记者注意到,在车辆每次起步、进站、拐弯时,盖明除了正常使用语音播报器之外,都会再来一遍口述播报。一路上,不断有市民询问路线和换乘方式,盖明烂熟于心,耐心解答。

  车行驶到终点站,盖明和记者聊了起来,“我常和新手们说,开车要记住‘三不开’原则,就是‘不开快车、不开带病车、不开斗气车’。”不管严寒酷暑,盖明总是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接班,仔细做好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工作,春节时也一样。

  盖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换来了回报,他被哈尔滨市交通局晋升为5星级驾驶员。“作为5星级驾驶员,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盖明笑着说。

  因为工作关系,盖明十多年来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但是他也收到了许多乘客送上的节日祝福。春节期间坐车的乘客比平常要少一些,但是经常会有乘客为盖明送上一句“司机同志您辛苦了”“新年好”等贴心的话语。“每当听到乘客这样的问候,我的心里就暖暖的,再辛苦也值得!”盖明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哈市有近4000余名公交驾驶员像盖明一样,坚守在岗位上,保障市民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