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冰城“凤凰”飞上央视春晚,40 只均是咱哈工大造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40 只“凤凰”振翅飞过夜空,扑闪的翅膀、飘扬的凤尾、逼真的造型、缤纷的颜色 ……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到,4 日晚,在深圳分会场的舞台上,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文福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大型仿生扑翼机器人以凤凰的姿态惊艳亮相,40 只象征着祥瑞和谐、昭示人民美好生活的仿生凤凰机器人以优美的姿态飞越天际,为猪年春晚增添了一抹哈工大(深圳)色彩。

  除了“颜值”令人惊艳,这款仿生扑翼机器人的“内功”也十分强大,它可以伴随着乐曲,时而并排飞翔,时而变换队形,完成展翅、回旋、攀升等高难度动作,以优雅的姿态在深圳夜空上演“凤凰来仪”的景象。

  徐文福教授介绍到:“此次亮相春晚舞台的 ‘ 凤凰 ’ 是全国翼展最大、飞行时间最长、负载能力最强的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该扑翼飞行器通过模仿大型鸟类的飞行方式,依靠扑动翅膀来实现飞行,是包含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仿生学、材料学、电气和控制理论等多门学科知识的融合创新成果。”

  作为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高科技组中唯一一所参与的高校,徐文福教授团队所研制的“凤凰”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前的精彩是台下众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据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专业 2015 级博士生潘尔振介绍,“凤凰迎春”大获成功与幕后上百名师生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经过一个多月精心筹备,师生克服重重困难,亲自组装“凤凰”、训练操控飞手、通宵达旦排练 …… 最终 40 只“凤凰”翱翔春晚舞台,获得导演组和观众的肯定,“辛苦也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