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用直升机上天巡查春运返程路

  发现4起轻微交通事故,空地联动拆解

  来源: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高阳 记者 孙莹)昨天10时,哈市警方启用警用直升机对哈五公路等重点国省道路进行空中巡航,实时指挥调度路面警力处置交通事故。

  昨天上午是市民集中返程时间,哈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直升机对哈五公路和通往雪乡的沿线公路等重点道路进行巡航,防止严重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干线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巡航的警用直升机途经哈五公路沿线的周家收费站、九三收费站、山河屯等重要交通地点,在九三收费站进行盘旋巡控,然后直达雪乡周边空域。此次巡航的哈五公路是哈市辖管的一条主要干线公路,雪乡是我省冰雪旅游的热点景区,春节期间游客较多,往来公路绝大部分是哈市辖管路段。因此,哈市公安交警部门以破解突出交通安全问题为导向,以无监控路段、急弯、陡坡和桥梁隧道、事故多发区段为重点区域,对哈五公路和连通雪乡的重点公路进行全线巡航,实时掌握道路通行信息,第一时间反馈至地面交通指挥中心进行预警研判、指挥调度。

  巡航的警用直升机发现,哈五公路交通流量和交通秩序整体平稳有序。巡查中,发现4起轻微剐蹭道路交通事故,警用直升机乘警通过动态空地联动体系,指挥地面警力到达现场拆解事故、疏导交通。

  12时30分许,经过近两个半小时、550多公里巡航后,警用直升机返航缓缓降落,此次空中巡航任务顺利结束。据了解,此次巡航过程中,全市地面投入联动执勤警力近1800人、巡逻警车80余台,巡航沿途投入执勤人员2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