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完十五才找活儿?这些计时工大姐初五就返岗啦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玥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以前都说过了正月十五再找活儿,可如今的哈市家政市场却迎来了节后旺季。记者 11 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在哈市几家大型家政公司了解到,往年春节前是家家户户大扫除的高峰期,春节后一般都是淡季,可今年春节后基本不存在淡季,一些金牌计时保洁大姐接到订单,大年初五就返岗了。家政市场并没有出现用工荒,不少家政人员没等过了正月十五,就纷纷来到家政公司找活儿了。

  11 日中午,记者在报达家政总部二楼看到,已经有二三十位家政人员在排队等候登记找活儿了。身后大屏幕不断滚动着用工信息。49 岁的孙凤荣从鸡西老家昨天就出发来哈尔滨了,“ 都说今年节后用工需求量大,年都没过完,我就从家出来了,想找一份照顾老人的工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后,都是家政界的用人高峰。节前有一些照顾老人、孩子的保姆因为回家过年或其它个人原因,而选择离职,所以年后不少雇主家都会重新签订保姆。今年春节后想找保姆的雇主和想找工作的家政人员,前来登记的都比往年要提前,从初五开始就已经有签了合同上岗的了。

  记者从报达家政总部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预订节后大扫除的订单一直就没断,除了用户个人家需要清扫外,还有一些民宿也开始在年后高峰期后,预订计时保洁服务。目前已经接到年后订单近百个。

  45 岁的王智荣大年初四就苇河老家赶回了哈尔滨,因为年后第一个订单是在大年初五一大早。她说,从小年开始她大约一共接了十几个订单,最多一天从早上 7 点半干到晚上 7 点半,原本以为年后没有太多的订单了,没想到年后依旧挺火。60% 的用户都是年轻人,聚会休息完后,他们更乐意请专业的计时家政来打扫卫生。

  在预订上,高端保洁预订得更好。 据悉,报达家政从去年年末成立了全市首支净洁管家队,32 名净洁管家全部都是从金牌计时保洁员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者,在接受正规培训后上岗。与传统保洁服务相比,他们还能提供床品除螨、厨房高温清洁、家电清洁、实木家具保养等高端保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