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文学馆落成!100 年来这些本土作家入选

  ZAKER 哈尔滨记者 申志远文 / 摄

  哈尔滨 首家展示百年文学历史成就的冰城文学馆在哈南建成,以图片实物书籍手稿等多种形式展陈了哈尔滨文学的历史 、发展和现状。据悉,这是哈尔滨历史上第一家专业文学展馆。现已试接待部分文学爱好者,将于下月正式开馆。

  冰城文学馆位于平房区新疆西路和普惠大道交叉口东南侧,建筑面积 1240 平方米,综合占地面积为 5800 平方米。

  冰城文学馆策展人张静波介绍说:这个馆由平房区委宣传部、平房区文联、平房区文体局联合建馆 ,2017 年筹建,去年 10 月开始展陈,现已布展完毕。冰城文学馆展厅里集中展示了 28 位在哈尔滨工作生活过的作家的著作、手稿、图片及相关文献资料千余件,详细记录了萧红、萧军、周立波、白辛、丛深、阿成、迟子建等作家的创作轨迹。

  共分为《烽火岁月:漂泊与呐喊 》、《激情燃烧:热土与壮歌》、《黑土风流:苏醒与崛起》、《风华依旧:奋进与开拓》四个部分,并设有一部分哈尔滨俄侨作家的简介和书籍,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哈尔滨百年文学史的风格和特点。

  展出的最早版本珍品图书为三十年代鲁迅逝世当时出版的萧红《回忆鲁迅先生》,周立波首版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丛深多个版本的《千万不要忘记》,还有现已绝版的上世纪 50 年代的《哈尔滨文艺》《北方文学》《处女地》《长春》文学期刊及我市作家早期的的小说、诗歌和电影剧本。展陈配备二维码自助讲解系统,为方便观众加深理解,参观者还可以观看该馆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眷恋永恒——文学哈尔滨》 。

  张静波说,由于时间久远,文学馆的工作人员用了两年时间大量收集馆藏文献,有在作家本人手中和家属处征集来的,还有收藏者捐赠的,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千余件历史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