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别人的 20 岁!登上《科学》杂志的“地月合影”出自这样的年轻团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阴祖峰 文 / 视频拍摄

  韦明川 1991 年 “ 龙江二号 ” 小卫星载荷分系统的负责人

  吴凡 1992 年 “ 龙江二号 ” 姿态与轨道控制主任设计师

  邱实 1991 年 “ 龙江二号 ” 星务管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夏存言 1995 年 “ 龙江二号 ” 地面动力与仿真负责人

  泰米尔 1996 年 “ 龙江二号 ” 卫星相机设计师

  胡超然 1992 年 “ 龙江二号 ” 星载天线与地面站设计工作

  ……

  2 月 15 日,最新一期《科学》(Science)杂志中,刊登了一张 “ 龙江二号 ” 微卫星团队拍摄的 “ 地月合影 ” 照片,更让人感叹的是,这张照片背后的团队学生都是 90 后,平均年龄不到 24 岁,他们被称为中国航天最年轻的队伍。

  22 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技术研究所的紫丁香微纳卫星学生团队的实验室,团队里的很多成员都在这里紧张的忙碌着。一间 30 多平方米的屋子,堆满大大小小的各种器械,在一个放着 “ 紫丁香一号 ”“ 紫丁香二号 ” 部件的玻璃柜里,每个单机产品都做了记号,都有专人来操作,每个器械制作的流程都有文件记录。“ 这是我们最珍贵的宝贝,对待它们必须要严谨。” 团队成员说。

因为同一个 " 航天梦 ",他们来到这里

  因为同一个 “ 航天梦 ”,他们来到这里

  紫丁香微纳卫星学生团队中的部分成员参与了 “ 龙江二号 ” 微卫星的研制工作。

  微卫星研发团队的泰米尔今年 23 岁,在读大四,这个始终面带微笑、略显稚气的蒙古小伙子,在团队里担任卫星相机设计师。“ 小时候我就对无线电感兴趣,考入哈工大之后我就加入了这个被外人看来神一样的团队。” 泰米尔说,加入之前,他只觉得那是支高大上的团队,进来了才发现,每天他们要做的工作都很新鲜有趣,在研发遇到困难时,也有很多学长学姐帮助他,用他的话说,这是因为他们的同一个梦想——航天梦。

  “ 我们不是演习,是真刀真枪的战斗;不是象征性参与,是全身心去做。” 在团队里负责姿态与轨道控制的吴凡是一名在读博士生,他从团队建设之初就来到了这里,吴凡说,在这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尽量自己解决,老师踩过的 “ 坑 ” 他们也不能回避,即便不得已求助老师,有了之前的冥思苦想、反复实践,对专业技术的掌握也更加深入、透彻。

  目前,哈工大 “ 龙江二号 ” 学生团队拥有近十名核心成员,团队以卫星技术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凝聚了哈工大航空宇航与科学技术、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等学科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是一支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生科研队伍。

  连续奋战 20 多小时攻克难关,他们是 “ 战友 ”

  “ ‘龙江二号’微卫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整星测试的连续性,在实验室简单休息是常有的事。” 在团队里负责星务管理分系统的邱实说,记得有一次跟沙特相机进行对接试验,当时正好与卫星的振动试验时间完全冲突,大家白天进行振动试验,晚上进行相机对接,团队成员每天大概只能休息 3 个小时,整个对接持续了 4 天。在实验室里与 “ 战友们 ” 集体协作,攻克难关的过程是他最美好的青春回忆。

  在团队里负责地面动力与仿真的夏存言说,航天卫星的研究需要非常严谨的态度,例如探月卫星测试需要每 3 小时测一次,稍微有一点偏差都不可以。如果数据超出范围要及时上报,团队中的每名队员神经都是时刻紧绷的,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探月卫星测试中,我和队友在实验室里连续奋战了 20 几个小时,终于攻克难关。” 夏存言说,这个过程对他而言收获非常大,让他学习到很多知识。

  目前,团队成员正在承担第三颗卫星——中俄工科联盟支持的阿斯图纳卫星设计与研制任务,阿斯图卫星的发射时间预计在 2020 年 4 月前。

" 我们的二十岁,为了梦想永不停歇 "

  “ 我们的二十岁,为了梦想永不停歇 ”

  “ 太厉害了,别人的 20 岁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奋斗啊,这是怎样的一个团队啊 ”、“ 二十岁的我看的热泪盈眶!心怀宇宙太了不起了。加油为了梦想 ”、“ 向所有追梦人致敬!中国最需要的是敢于创新的人。”……

  最美 “ 地月合影 ” 上了微博热搜后,很多网友都感叹这是 “ 别人的二十岁 ”,但团队成员说,其实他们跟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一样,也爱玩游戏、爱 K 歌。

  “ 我们平时的体育运动特别多,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或者台球,哪一个我们都不落下。” 夏存言说,有时团队成员在一起还会进行 “ 团建 ”,一起王者荣耀、一起徒步。

  在目前团队里唯一一个女孩胡超然看来,在这个团队里,真的是不分男女,她也会和男生们一起科研,一起娱乐,只是在胡超然的电脑上看到贴满卡通图片,大家才知道 “ 哦,这是一个女孩 ”。

  一个又一个春夏,“ 龙江二号 ” 学生团队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在学校忙碌着,虽然每次试验都要经历漫长的秋冬季的等待,但总会等到收获的那一天。“ 那充满希望的灿烂岁月,你我为了理想,历尽了艰苦,我们曾经哭泣,也曾共同欢笑,但愿你会记得,永远地记着,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 团队成员说,春天已经来了,我们这些小伙伴们依然继续努力着平淡的每一天,朝着梦想,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