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鸡蛋跌至 3 元之下,商户却叹“卖不动,不想说话”

  来源:ZAKER哈尔滨

  从春节前的 4.6 元 / 斤到节后的 2.99 元 / 斤,鸡蛋价格可谓一路走低。有专家预测,短期内小幅反弹可能性较大。

  近日,记者走访主城区多家农贸市场、生鲜店、超市发现,鸡蛋价格重回 “3 元时代 ”。家住香坊乐园街早市附近的刘女士说,节前一段时间,过来购买鸡蛋的时候是每斤 4.6 元,过完年几乎就一直在降,上周价格还 3.2 元左右,24 日就跌到 3 元了。“ 与去年行情相比,一斤 3 元的价格已经是触底了。” 商贩王女士说。

  25 日,记者来到爱建社区地利生鲜超市,散鸡蛋售价每斤 2.99 元,算是目前较低的了。根据所处区域不同,道里区部分蛋摊价格较此有差距,每斤最高 3.3 元左右,于是不少市民在蛋摊问问价格后就转身走了。

  不少市民都表示,虽然鸡蛋价格不贵,但不会特意多买。一位商户直叹 “ 不想说话,一个上午都没卖多少。” 超市里也没有出现排队购买的现象。一位市民的说法是,虽然鸡蛋价格不贵,但不会特意多买,因为家中已储存很多,“ 价格现在挺低了,希望能持续一段时间,别等我们家鸡蛋吃完了,价格又涨上去了。”

  肇东养殖户周涛今年养了 1800 只蛋鸡,每天能产蛋 1100 多枚。当前的价格让他乐不起来。这几天鸡蛋批发价在 2.6 元 / 斤左右,基本上是盈亏点了。如果加上自己的劳动成本,现在来看是赔钱的。周涛说,春节后鸡蛋价格下跌是一直以来的市场趋势,但今年鸡蛋价格尤其不稳定。

  业内人士称,2019 年元宵节前,鸡蛋价格已下跌,经过一周以上的终端消化,近几天鸡蛋价格下降趋势明显。其中原因除了节气市场规律外,还有市场环境的因素。另外,不少商场、商户在春节之前囤了大量鸡蛋,节后也急需抛售,这也让鸡蛋价格整体下跌。

  “ 节前市民都买差不多了,节后家里都没吃完不买了,鸡却还在加劲生产中。” 养殖户周仁称,今年冬天不冷,蛋鸡产蛋量受气温影响较小,鸡蛋市场供大于求形势明显。

  未来鸡蛋行情如何?多名业内人士称,目前鸡蛋价格已触底,跌价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随着工地复工、学校开学、外运顺畅、家庭单位需求增加等现象,鸡蛋价格会迎来小幅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