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有家“巨无霸”洗衣店:一台洗衣机一次洗 400 斤,日洗 10 万件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服务到家的洗衣店不难找,但节假日也不停工、日洗卧具 10 万多件的 “ 洗衣店 ”,恐怕走遍黑龙江省也只能找到这一家——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客运段洗涤车间,是专门为哈尔滨客运段担当的 25 趟旅客列车服务的 “ 铁路洗衣店 ”。

血渍、方便面汤最难洗

  血渍、方便面汤最难洗

  26 日下午,记者来到洗涤车间时,刚好有一批被替换的卧具送来清洗。有的沾满污渍、脚印,有的枕套沾上了焗油膏,有的床单还洒上了方便面汤。洗涤车间党总支书记申月玲说,为了保证洗涤效果,每次工作人员都要对这些卧具提前分拣。除了将被单床单、枕套等按类别分拣好外,污渍的严重程度也是分拣的重要依据——那些污染严重、没有洗涤价值的卧具将提前 “ 退休 ”,不再被清洗使用;污染轻一些会被送往洗污区,那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手动搓洗去污;污染更轻的,就直接送去洗衣区用洗衣机清洗。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洗涤工人总结出了一张 “ 最难清洗污渍榜单 ”:除了血渍、方便面汤之外,果渍是第三难洗的,西瓜汁、西红柿汁等分列其后,它们都要放在处理器中,用特殊清洗剂至少浸泡 2 至 3 小时,才能洗掉。

" 巨无霸 " 洗衣机,一口 " 吃 " 掉 150 件被罩

  “ 巨无霸 ” 洗衣机,一口 “ 吃 ” 掉 150 件被罩

  洗衣区共有 20 多台一人多高的 “ 巨无霸 ” 洗衣机,按洗涤种类不同,车间共有 200 公斤和 100 公斤两种规格洗衣机。其中 200 公斤的 14 台,100 公斤的 8 台。“ 一般的家用洗衣机 8 公斤就算比较大了,洗衣店用洗衣机最大也不超过 30 公斤,这个 200 公斤的洗衣机可以算是洗衣机里的‘战斗机’了 ”。200 公斤洗衣机里可以分别洗涤 150 件被罩、200 多件床单,或者 500 多件枕套。这些卧具被放入洗衣机后,还要添加清洗剂、消毒液等洗剂并高温杀毒,经过 1 个半小时的主洗、辅洗、甩干,并经过 100 摄氏度的高温消毒后,才算清洗完毕。

一张床单 10 秒熨平

  一张床单 10 秒熨平

  “ 洗涤完毕后,一个滚筒洗衣机内的卧具都缠在一起,重达 200 多公斤,这就需要两三个工作人员一起抬出来放到推车上,再分别送到 13 台烘干机快速烘干 ” 申月玲说,卧具烘干后,洗涤工要立即清理烘干机下面的大 “ 抽屉 ”,以避免因粉尘积聚而引发火情。

  经过烘干后,卧具也进入到洗涤车间的第二个区域——熨烫区。这里尤为闷热,无论冬夏,温度都在 40 摄氏度左右。10 台熨平机前 20 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

  只见前面两名工作人员拎出洗好的床单,各拉一角抻平,同时放到滚轴上,床单由此进入机器。在熨烫机另一端,床单平整地从滚轴上下来,另一名工人则负责将床单叠平整,再打包分好。粗略估计,10 秒就能够熨平一张床单。

  接下来,这些卧具会被工作人员折叠打捆送入库房。第二天,洁净如新的卧具将被货车分送至哈站、哈东站、哈西站的各列列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