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中小学分班、排座、评奖都要官微官网公示,暗箱操作将问责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茉

  实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从而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管理有力的规章制度,近日,哈尔滨市教育局印发《全市中小学校推行 “ 四零承诺 ”》的通知,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 零择校 ”,即义务教育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普通高中坚持按计划、按志愿、按成绩招生录取。公办初中实行对口招生,从 2018 年小学入学新生年级开始,学位紧张的初中学校,只有符合 “ 两个一致 ”,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住房产权证或公有产权住房承租证一致且住房产权人或公有产权住房承租人为适龄儿童父母或其监护人的小学毕业生方可直升对口初中,其他情况的均由区、县(市)教育局根据学生实际住址和初中学校学位情况就近统筹安排初中就读。

  “ 零择班 ”是坚持阳光分班、均衡分班,确保分班过程公开、师资配备均衡、分班结果随机。

  “ 零择位 ”是建立和执行科学合理的排座制度,坚持公平公正的排座方式,并采取定期轮换制度。

  “ 零指定 ”是制定具体的学生干部和评奖评优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公示后实施,并接受社会监督,让学生 “ 当干部、评优评奖不求人 ”。

  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要将入学、分班、排座、评奖评优等政策和规定通过官网、官微、张贴公示等形式主动向家长和社会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每学期开学前,全市中小学校都将开展 “ 拒收礼,不送礼 ” 主题家长会,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反师德规定行为。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设立专门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教育督导部门将建立约谈、问责和通报机制,对违规和不作为的单位、个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