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哈市将发行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一晃而过”非接触功能

  来源:ZAKER 哈尔滨

  今年,哈尔滨将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扩展社保卡应用。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 “ 非接触 ” 功能,未来,“ 待遇资格认证 ” 通过社保卡后台的大数据即可办理,无需现场认证。

  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 “ 非接触 ” 功能,相比第二代社保卡,通过这一技术改进,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应用场景。

  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人社部门融合社保卡应用、服务、管理信息,构筑 “ 用卡轨迹图 ”。通过汇聚整合人口、就业、社会保险等数据资源,就能准确感知劳动者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

  比如 “ 待遇资格认证 ”,将逐步改变传统的单纯依靠现场认证的方式,利用旅行、就业、医疗、消费等生活轨迹信息,就能够判断待遇享受人员的就业状况、健康程度与生活质量,辅助认定就业扶持、社会保险、培训创业等政策待遇的享受资格。

  第三代社保卡是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 “ 双界面 ” 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

  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增加了 “ 一晃而过 ” 的非接触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第三代社保卡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实现 “ 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 的应用目标。

  按照国家人社部目标,2020 年之前,将实现 “ 互联网 + 人社 ” 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依托社保卡及持卡库,构建全国统一的个人身份认证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手段,形成实名制验证能力,做到 “ 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

  第三代社保卡6项基本功能:

  1。电子凭证功能

  将社保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3。自助查询功能

  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4。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5。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 ( 企业 ) 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6。金融支付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