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年讲吃喝已经 out 了,咱冰城都是文化人 看数据就知道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越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发布哈市二月份居民消费分析报告。二月适逢春节,哈市消费品市场购销较为活跃,肉、菜、粮食、在外餐饮等类别价格有所上涨,多数食品价格比较稳定。CPI 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 1.1%,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拉动作用最大。

  报告显示,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均温和上涨,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2%、1.9%、1.2%、1.2%、0.7%、0.7%、0.5%、0.5%。其中,服务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服务价格上涨 1.4%,比消费品价格涨幅高 0.4 个百分点,拉动总水平上升 0.52 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 47.3%。

  从八大类价格运行情况看,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拉动作用最大,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类分居第二、第三位,其余分别是居住、医疗保健、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类。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 3.2%,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0.37 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 33.6%,居八大类之首,随着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教育文化的重视程度和投入也日益加大。

  同时,哈市放开民办中小学校学费定价的审批权后,部分民办中小学学费上涨。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 26.5%,学前教育价格上涨 16.7%。书报杂志上涨 10.5%,教材上涨 5.9%,乐器上涨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