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证养老院藏身出租屋:楼道都能闻见臭,被褥满地,老人穿脏衣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洋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室内脏乱不忍直视,老人房间内臭味熏人,夜间无人值班。近日,市民范女士向记者反映,群力新区阳光育博苑小区一出租房内住着多位老人。“ 这些老人穿的很脏,有些老人的健康状况不佳,而且从他们的房间里还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听说这是一家养老院。” 范女士说。

  出租房变成 “ 养老分院 ”

  范女士告诉记者,这家养老院位于该小区 B 栋。“ 从去年开始,一楼忽然住进了几位老人,开始我们以为是一家人,后来发现不对劲。几乎从来没来过年轻人不说,屋子里面还特别臭,在楼道里都能闻到味。” 范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大概有一年了,这几位老人,有的每天在门口闲坐,有的终日不出屋,也看不到有人来探望。“ 我们和几位老人交流过,他们说是附近一家养老院在这里设的分店,而他们都是交钱后在这里养老的。” 范女士说。

暗访神秘 " 养老分院 "

  暗访神秘 “ 养老分院 ”

  4 日,记者找到了阳光育博苑小区 B 栋。在一楼门口,一位正晒太阳的老人告诉记者,这里就是 “ 养老院 ”,但在现场并没有任何养老院标志。

  一进屋,一股呛人的异味扑面而来,记者注意到,该民宅内有六个隔间,除了一个隔间大门敞开,其他隔间房门紧锁。在敞开的隔间内,一张小饭桌上摆放着生活用品和简单的食物,桌子对面的床上被褥杂乱地堆在上面,床单上污垢遍布。

  坐在门前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今年 60 多岁,经人介绍来到这里。“ 每天有人来送三顿饭,白天服务员来擦擦地,晚上没人值班,就我们老哥几个睡这儿。” 老人还告诉记者,他已在这里住了将近一年了,跟自己同住的有三四位老人都出去遛弯了。“ 我也不知道养老院叫啥名,反正让我们来,我们就过来了。” 老人说,这家养老院的总店在附近的阳光颐养家园小区内,具体在哪里也说不清。

  负责人称:护理员 “ 偷懒 ”

  经过近一小时的查找,记者终于在阳光颐养家园小区 6 号楼找到了老人说的总店。该楼一楼门口挂着 “ 祥合助老家庭 ” 的牌匾。走进室内记者看到,三个房间内摆满了床铺,几位老人正在休息闲聊,屋里同样弥漫着一股怪味。

  一名正在厨房做饭的中年女子表示,他们阳光育博苑小区确实有一处 “ 分院 ”,但负责人有事出去了,不知道啥时候回来。

  凑巧的是,因为居民们反映强烈,将房子出租给 “ 祥合助老 ” 的房主也来到了养老院总店要求见负责人。该房主告诉记者,因常年住在三亚,家里便通过中介将房子对外出租。“ 年前接到邻居反映,说我家住了不少老人,屋子里弄得乱七八糟的,过完年我们就赶紧回来看看咋回事。” 房主说道。

  她随后联系了 “ 祥合助老 ” 的负责人寇女士,半小时后,寇女士赶到了现场。她告诉记者和房主,因为护理员偷懒,才慢待了老人。“ 我马上就解雇他,把房间收拾干净。” 寇女士说。

  随后她大声训斥身边的一名满身酒气的中年男子,要求该男子马上结账回家。寇女士说,这名服务员是年前经人介绍雇佣的,“ 他跟我保证要好好照顾这些老人,没想到这阵子我没工夫过来,就弄成了这个样子。我保障以后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了。” 寇女士说。

" 养老分院 " 关门,民政纳入长期监管

  “ 养老分院 ” 关门,民政纳入长期监管

  针对该养老院及分院的情况,记者也找到了道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翟主任表示,他们也接到了该小区居民的反映,“ 我们很重视此事,经过调查,祥和助老机构的这处分院没有向民政部门申报相关的经营手续。” 翟主任说。

  11 日下午,记者与道里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阳光育博苑的 “ 养老分院 ”,此时,几名装修工人正在拆除隔间的墙壁,原本住在这里的老人已踪迹不见。装修工人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们被雇来拆除隔间的墙壁,“ 养老院关门了,老人都搬走了。” 一名工人说。

  在 “ 祥合助老 ” 总站,记者再次见到了该养老机构负责人寇女士,她告诉前来检查的民政局工作人员,已将 “ 分院 ” 关闭,并解聘了不合格的护理人员,住院的老人也已经妥善安置。

  对此,翟主任表示,按照国家要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设立开办公益养老机构,须依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申请社会服务机构登记。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应当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如果发现养老机构有欺老、虐老的现象,将依据相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对此,寇女士一再表示,马上按照民政部门的要求接受审验,并严格管理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