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上传诉状、申请立案、接收送达……今后这些用微信就能搞定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目前,市法院正在建设 “ 微法院 ” 系统,将把诉讼等便民服务拓展到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该系统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投用。届时,市民通过微信就能直接上传诉状、申请立案、接收送达、网上交费,还能跟 “ 微法院 ” 进行智能互动,了解诉讼流程,常见法律问题和获取诉讼风险提示。同时,市法院还将在今年完成 “ 电子卷宗随案同步 ” 工作,便于当事人和律师及时了解案件信息。

  为方便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进展,全市两级法院将依托 12368 诉讼服务平台向案件当事人同步短信推送诉讼案件(不含执行)审判流程信息。各业务庭将设置一部专门接待电话,确保当事人及代理人在工作时间联系不到法官时能及时转递、回复法官信息。庭审时还将做到 “ 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 ” 和 “ 应直播尽直播、全程直播 ”,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对暴力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妨碍执行、消极协助执行等行为,市两级法院将通过采取财产申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联合信用惩戒等制度措施与威慑机制,依法准确适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相关义务。

  对于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诉讼、借机勒卡和 “ 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 等问题,市民可以随时举报,市法院将重点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