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手机一键预约,30 分钟护士上门!用这 App “网约护士”到家

  来源:ZAKER哈尔滨

  点开手机订阅号,找到已经关注的 “ 康康护理 ”,在预约服务中输入姓名、地址、电话,最后选择护理服务、“ 留置胃管服务 ” 项目,在线支付 163.95 元,耗时不足两分钟,家住南岗区的冯先生滑动手机、填写个人信息后,即成功为瘫痪在床的父亲预约了 “ 网约护士 ” 的上门服务。

  从 2017 年底开始,全国多个城市的网约护士服务手机 App 平台陆续上线。在这些平台上,主要提供打针、输液、采血等护理服务。患者在手机上进行注册和身份认证后,选择所需服务,约定时间,即可下单预约护士。2018 年九九重阳节,南岗区人民医院搭建的 “ 康康护理 ” 平台上线,成为哈市第一家提供上门服务的 “ 网约护士 ” 平台。

  距离冯先生成功递交订单仅过去半个小时,10 时 20 分,南岗区人民医院的护士于跃穿着统一网约护士服装、手提访视包,出现在了冯先生家中。

  “ 您好,我是南岗区人民医院‘康康护理’的注册护士于跃,我接到您在‘康康护理’微信平台的预约服务信息,服务项目是留置胃管服务。接下来,由我对患者进行该项服务 ……” 经过简单自我介绍后,于跃打开访视包,经过认真评估后为卧床的冯大爷留置胃管,“ 大爷您放松,不紧张,慢慢做吞咽动作。” 于跃语气亲切、缓慢,手中的鼻饲管却快速而准确地伸入患者胃里。随后固定鼻饲管、收集医用垃圾,于跃离开冯先生家,返回医院。整个上门服务过程,她只用了 40 分钟。

  “ 在‘康康护理’这个微信平台上为父亲预约护理服务,我已经是第二次操作了,父亲卧床一年多,每隔一个月就要更换鼻饲管,以前哈尔滨没有‘网约护士’,我每次都是求相熟的护士帮忙,可是相熟的护士时间不固定,给钱人家还不收,欠着人家很大的人情。现在哈尔滨有了‘网约护士’,我切切实实感受到‘送医上门’很方便。” 作为 “ 康康护理 ” 的一位受益者,冯先生感慨地说。

  2 月 12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 “ 互联网 + 护理服务 ” 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作为 “ 互联网 + 护理服务 ” 试点地区。虽然此次通知并未将我省设立为试点省份,可是我省医疗机构一直在探索一条延伸护理服务之路,希望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为用户提供无缝式、便捷式、上门式的诊疗护理等健康医疗服务。

  “ 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及家庭需要医生、护士上门进行服务。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打针、换药,再不用排队看病、求人看病。” 南岗区人民医院院长李京介绍,“ 康康护理 ” 平台是南岗区人民医院整合全院医疗资源,搭建的共享护士平台,平台上线不久,注册护士超过 80 人,他们都是工作三年以上、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具有资质和护理经验的专业人士。

  平台主要服务的人群为行动不便、居家养老患者及新生儿、孕产妇等人群。在这个平台上,被服务者只要动动手指,专业的护士就能走到患者家中,为患者进行留置胃管、导尿、雾化吸入、吸痰、换药处置、采集血标本等护理服务,还可以提供中风推拿、言语训练、耐力疗法、康复综合评定的康复服务,以及为孕产妇、新生儿提供保健服务,服务项目超过 50 余项。为冯先生这样的家庭服务,就是医院搭建 “ 康康护理 ” 平台的初衷,“ 好医送到家 ” 是每位医护人员努力的目标。

  2019 年,是 “ 互联网 + 护理服务 ” 智能医疗促发展、大发展的一年。南岗区卫计委着力推进 “ 一个平台 ” 建设,即:南岗区医疗护理培训中心的 “ 康康护理 ” 平台建设,为特别需求人群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疾病诊疗、康复、长期护理连续性服务。这个平台要不断向全区、全市延伸,让 “ 互联网 + 智能医疗 ” 走进每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