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两级法院推行20项便民新举措

  上传诉状申请立案年底前微信就能办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孙海颖)19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推出20项便民新举措具体内容,其中“电子法院”“微法院”“四大公开”以及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等措施,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切实的司法诉讼体验。

  据介绍,在司法诉讼流程上,法院推出“立案直通车”,通过拓宽立案渠道、简化立案流程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体系;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诉讼引导图”完善介绍诉讼所需材料等内容,市法院每个科室都公开一部“必通电话”,确保工作时间联系到相关法官;此外,除了12368诉讼服务平台受理诉讼咨询等服务外,市法院还将开通“微法院”,年底前当事人将实现通过微信即可直接上传诉状、申请立案、接收送达、网上交费等司法服务,还可同“微法院”进行智能互动,了解诉讼流程,常见法律问题和获取诉讼风险提示。

  实现“信息全程跟进”,12368诉讼服务平台向案件当事人同步短信通知案件审判流程信息,从立案、变更适用程序、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中止审理、恢复审理、文书送达等7个审判节点进行短信跟踪,方便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实现电子卷宗智能归目、智能回填、智能检索和智能生成裁判文书功能,网络可查;深入推进司法“四大公开”,即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和“应直播尽直播、全程直播”。

  在司法公正裁判上,规定案件延长审限需“一把手”审批;约束法官自由裁量权,防止“同案不同判”;执行案件案款管理系统实行“一案一账户”。在司法监督上,重点查处和解决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诉讼、借机勒卡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严肃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官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违法适用终本程序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