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清明祭扫预计超百万人次,这 5 天是最高峰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杜菲菲

  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将继续严查违法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并实行倒查追责,禁烧监管不力问责监管主体责任人。全市多个部门和各区政府各司其职、根据职能分工,将全力做好清明祭扫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全市祭扫活动平稳顺畅、社会安全稳定。

  清明节前后是我市市民出门祭扫的高峰期。按习俗,今年从 3 月 23 日开始,我市将进入持续十四天的祭扫集中期。民政部门根据以往清明节数据统计预测,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期将出现在 3 月 30 日、31 日和 4 月 3、4、5 日。这期间全市外出祭祀的市民将高达百万人次、车辆二十多万台次,尤其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向阳山革命公墓和金山公墓等重点区域,每天接待祭祀群众都将高达十几万人以上。

  全市清明节服务保障工作协调会议要求:

  市直和各区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严格落实责任,拿出管控燃放烟花爆竹和禁止焚烧秸秆一样的态度和力度,依法治理和管控焚烧冥纸冥币。

  市委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宣传倡导文明治丧、低碳祭扫,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生态安葬的新风尚。

  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生产销售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冥纸冥币企业,对生产、经营冥纸冥币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市城市管理部门要做好占道销售冥纸冥币商贩的清理工作,疏通道路。

  劝导制止群众在市区主要干道、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纸冥币祭品的行为,重点清理殡葬服务单位周边占道经营行为,特别是哈平路通往哈平路殡仪馆道路两侧占道经营行为。

  针对人流、车流高度集中的特点,要科学合理地摆布警力和运力,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严防发生大面积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市交管局要加强祭扫线路和祭扫车辆停放的组织和管理。

  祭扫高峰期间,要加派警力,早 5 点 30 分警力上岗到位,加强交通疏导,确保道路顺畅。

  市交通局要根据祭扫群众流量,科学调度车辆,合理调配运力,采取增发公交车班次、延长线路等方法,确保市民祭扫出行需求。

  市城管局要加强占道清理工作,及时取缔各殡葬服务单位周边的流动商贩,确保道路畅通。

  另外,祭扫期间,市消防支队要加强对祭扫场所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在重点殡仪场馆要派驻消防车辆,确保遇有火情,及时扑救。

  市公安局要组织派出所,全面落实网格化消防管理责任,加强巡逻防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市林业和草原局要加强林区的巡逻管控,严防林区及周边的明火祭祀行为。

  严禁祭祀利用公款、公车,市监委要明察暗访,抓反面典型,公开通报、曝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