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网上自助办企业登记太方便了!外国人都弄得贼 6~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董艳春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没想到那么简单,那么快,我特别满意!” 说到自己来到哈尔滨办企业的审批,操一口流利汉语的俄罗斯姑娘巴乌托娃 · 塔吉娅娜笑着说。她是第一个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上,通过 “ 企业开办直通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程自助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外国人。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这个通道共办理网上企业登记和核名 3463 件。

  3 月 21 日,巴乌托娃代表自己的哈尔滨俄桥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要到成都参加春季全国糖酒会,那边和俄罗斯供货商签协议的事儿也准备好了,而她的公司成立才四个多月,便已步入正轨。她说,真没想到公司办得这么顺利,在哈尔滨创业很有前途。

  巴乌托娃 · 塔吉娅娜想自己创业,办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经营俄罗斯食品。2018 年 6 月,她到哈尔滨考察后发现,发现哈尔滨太适合自己创业了,和家乡伊尔库斯克之间的直达航班不到 2 个半小时,这里投资创业成本低,但就是不知道审批麻烦不。她之前听说,朋友在外地申办企业,不但要找代办,而且时间很长。

  2018 年 10 月末的一天,巴乌托娃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民大厦审批窗口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她,9 月 1 日起可以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通过 “ 企业开办直通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专用通道,进行网上自助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了,并告诉她需要准备的材料。10 月 31 日,她带着材料来到市民大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这个外国人自己就在网上办了登记,现场拿到了营业执照。

  连老外都能在网上登记注册企业,这个操作到底如何方便?20 日,记者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民大厦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康丽萍介绍,通过 “ 企业开办直通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专用通道网上自助办理企业设立登记需要两步,一是核名,二是设立登记,并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上做了细致的示范。

  企业通过名称自主申报模块进行名称核准后,在设立登记过程中,网上提示公章和发票是否一起申领,非常方便。网上信息填完提交后,工作人员通过内网进行审核,如果材料齐全的话,可以实现即时办理,工作人员马上就能打印出营业执照。

  公章和发票的信息,由内网推送到相关部门,申请人可以到市民大厦 “ 企业开办直通车(综合送达)窗口 ” 领取公章和发票,也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

  哈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国家规定 8.5 个工作日办完,哈市已压缩到 5 个工作日。因为网上可以 24 小时在家里就能申请,所以网上自主登记注册的申请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连锁企业尝到了 “ 甜头 ”,在新开店、变更业务时可以很熟练地上网自助办理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上,通过 “ 企业开办直通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申请人自助办理网上企业设立和核名,全市已经受理 3463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