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国第三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我省10县入围

  本报26日讯(记者黄春英)在26日召开的全省基层农机推广技术骨干人员培训班上,通河县、鸡东县、林甸县等10个县(市、区)被授牌“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成为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目前,我省共有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7个。

  记者从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大力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以“补短板、促集成、提水平”为目标,推动玉米、水稻、大豆、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将通过举办系列全程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现场演示活动,推进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等薄弱关键环节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技术集成配套;推进良种、良法、良田、良机集成配套,提出作物品种、种植制度、经营规模、装备技术等要素有机结合的区域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指导现代农机合作社引进新装备、应用新技术,引领各类农业生产组织和小农户优化产能、提升效益。

  2018年,全省共落实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12个,示范面积11.05万亩。重点实施秸秆还田模式下玉米作物耕整地技术和播种技术、水稻高留茬搅浆整地技术及蔬菜耕整地、播种、移栽、植保、收获等机械化薄弱环节关键技术的提档升级。总结形成了适合我省玉米、水稻秸秆还田生产全程机械化耕作模式、大豆大垄密植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模式和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