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有 27500 多个被“遗忘”的骨灰盒|这些逝者的家属,你们在哪儿?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杜菲菲

  清明临近,是市民祭奠逝者的集中期。目前,在哈市 5 个拥有骨灰寄存业务的殡仪馆的骨灰寄存室中,超过寄存期无人认领或者长期欠缴寄存费的骨灰盒已达 27500 多个,占比接近 15%。

  约 15% 的骨灰盒被 “ 遗忘 ”

  “ 逝者的骨灰应当得到妥善安置,这是对逝者的尊重。” 哈平路殡仪馆馆长单路表示,长期没有亲属理会,指的是 3 年以上没有续费,没有亲属前来祭扫,“ 这 6500 多个骨灰盒,还不包括超期 20 年以上的 4000 多个常年‘无主’骨灰盒。”

  2006 年向阳山殡仪馆搬迁,改为天河园殡仪馆,其所寄存的骨灰盒未进行搬迁,由向阳山革命公墓兼管。向阳山革命公墓主任刘洪斌表示,“ 向阳山殡仪馆里有 9000 多个寄存的骨灰盒长期没有亲属过问,最久的快和殡仪馆同龄了,50 年。” 殡仪馆也曾多方联系其亲属,但均无结果。

  据了解,我市市属、提供骨灰寄存服务的共有 5 家殡仪馆,除了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外,松北殡仪服务中心和平房殡仪服务中心欠费骨灰盒占比 10% 左右;成立最晚的天河园殡仪馆在 13 年间,也有 2000 多个骨灰盒无人祭奠,占比达 9%。据统计,5 家殡仪场馆的欠费以及 “ 无主 ” 骨灰盒已达 27500 多个,占比接近 15%。

  单路说,其实骨灰寄存的费用并不高,骨灰寄存架设单人、双人、普通、高档等四个寄存档次,寄存价格也相应有低有高,单人的每年寄存费用在 20 元到 150 元之间,双人的则在 40 元至 300 元之间。目前,超过寄存期无人认领或者长期欠缴寄存费的骨灰盒总欠寄存费已达 150 余万元,平均欠费 230 元左右。

  下架骨灰盒几乎无人寻找

  建于 1964 年的哈平路殡仪馆,是我市第一个国家一级殡仪馆,现有两个寄存楼和一个平房寄存室,总寄存面积不到 3000 平方米,最多可存放骨灰 10 万盒,寄存压力非常大。超期骨灰盒问题,一直是哈平路殡仪馆工作的难点。

  按照规定,骨灰寄存一次交费最长可寄存 5 年,到期后需主动续费,超期半年不办续存手续的,将被视为 “ 无主骨灰盒 ”。由于寄存空间十分紧张,超期 20 年以上的 4000 多个常年无主骨灰盒只好被工作人员下架,搬到地下室存放,盒挨盒、盒摞盒占满了 5 个房间。

  对于这些被遗忘的骨灰盒,工作人员曾多次试图联系其亲属,但大多失败了。馆里也试图实地走访这些亲属,但成本太高、工作量太大。过去几年,哈平路殡仪馆还曾主动通过媒体寻找逝者家属,但收效甚微。工作人员说,过去每年还有四五个家庭来寻找的,这几年几乎都没有来的了。

  多种原因致亲属遗忘骨灰盒

  有着同样困扰的还有向阳山革命公墓主任刘洪斌。原向阳山殡仪馆共寄存骨灰 5 万多盒,其中拖欠寄存费、常年无人祭奠的骨灰盒有 9000 多个,按最低标准每年寄存费 20 元计算,拖欠的费用就达 400 多万元。殡仪馆属于公用事业设施,长期占用不续费,将导致资源浪费。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没有办法说清楚。” 刘洪斌称,他只能给出几种可能性的推测。

  一种情况是,逝者亲属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哈尔滨,回来一趟不容易。比如远赴外地甚至国外工作学习、组建家庭,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只能遥祭逝者。另一种情况是,为逝者寄存骨灰的,不是子女亲属,而是表亲属,或是隔代亲属。这些亲属和逝者关系相对较远,疏于管理的可能性更大。还有一种情况,逝者子女有多个,因家庭财产继承等有了不愉快,影响了管理骨灰一事。还有,逝者亲属可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客观上不再续费。还有可能是,逝者亲属恶意欠费。

  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的业务人员说,以前网络还不发达,填写家属信息的时候多数是手写,且很多信息已经陈旧,多年没有更新。当初填写的亲属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等,随着后来的搬迁、换电话等原因而联络不上。

  如何安置成一大难题

  “ 尽管这些被遗忘的骨灰盒暂时还放得下,但长此以往,殡仪馆总有一天不堪重负。这些骨灰盒,该怎么处理?我们不敢擅自处理。” 工作人员说。

  类似有主骨灰长期无人管和 “ 无主 ” 骨灰彻底失联的问题如何解决,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出现 “ 断代 ” 的可能性加大,这就使得 “ 无主 ” 骨灰出现的概率增加,业内人士希望能制定出台相关法规,明确无人认领的骨灰盒的安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