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苹果手机全系“降价”,哈市实体店行情是这样的

  来源:ZAKER 哈尔滨 实习生 宋芮彤 记者 陈悦 文 / 摄

  因增值税税率调整,4 月 1 日,Apple Store 苹果官网众多产品价格小调,所有苹果产品均有不同程度降幅,且用户收到产品之日起的 14 日内可 “ 退差价 ”。那么,哈尔滨苹果实体店是否同步调价、可不可以退差价?对此苹果官方表示,此次调价范围为官网和直营店,对授权经销店没有硬性规定。

  官网最新价格为:iPhone XS 系列降价 500 元,iPhone XR 降价 300 元,iPhone7/8 也有不同程度降价,降价幅度高出 3%。

  鉴于哈尔滨目前没有苹果直营店,1 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红博会展中央公园、秋林国际、南岗黑天鹅、道里麦凯乐等商场的苹果授权经销商店,以上店面内苹果产品的价签仍是调价前的官网价格,例如,iPhone XS 售价仍标注 8699 元起,与官网最新的 8199 元不同。特意前来选购的顾客询问:实体店不跟官网一样降价吗?

  哈市授权经销商店销售人员回答,目前没有收到正式的调整价格的指示,“ 不过我们可以按官网降价后的价格给你,你可以两天后来取发票。” 销售人员边说边查阅官网给顾客最新的报价。

  南岗黑天鹅苹果店店员告诉消费者,目前没有听说增值税降低的事情,“ 我们的定价跟着国美系统走,暂时没有价格变化和优惠。”

  不同于官方直营店,苹果授权经销商作为渠道商往往自主定价。红博会展中央公园店,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增值税背景下的降价问题,不过 iPhone XS 成交价格已持续优惠了一段时间:原官网价格 8699 元,最新官网价格 8199 元,“ 而店里一段时间以来,成交价格都只是 7000 多元。”

  此次官网、直营店的调价一定程度上也 “ 搅活 ” 了经销商店的成交价格。道里麦凯乐苹果店工作人员称,为适应市场竞争需要,4 月 1 日起,一些授权经销商店也 “ 紧跟步伐 ” 纷纷调整到官网最新价格,并适时推出优惠活动,例如,iPhone XS Max 成交价格目前较官网价格还低 899 元,成交量亦有了提升。

  记者给苹果官网致电了解情况,官网技术顾问说,很多人通过不同途径购买电子产品,官网和线下直营店价格基本一致。不过,由于苹果线下授权经销商众多,“ 价格是否下调 ”、“ 可不可以退差价 ” 等问题,还需和当地授权经销商确认,以经销商的回复为准。记者走访的 4 家授权经销商店均表示,无此退差价服务。

  4 月 1 日起,我国将制造业等行业 16% 增值税率降至 13%。根据新增值税数字,调价后,每万元商品约相减少 258 元,折算下来,产品价格约为原价九七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