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处理交通违法排长队?市民大厦等地将继续增设处理窗口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董艳春

  针对市民反映哈尔滨 “ 处理交通违法排长队 ” 问题,省公安厅与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联手,积极打造办事不求人示范单位,引领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增加警力,添加设备

  增加警力,添加设备:在中山路市民大厦违法处理窗口原有警力基础上,再增加 6 名民警、13 名辅警,保持窗口不间断办理违法处罚业务,并添加了 3 台交通违法自助查询处理机、3 台查询机。

  增设专职导办员:在各违法处理大厅设置专职导办员,引导群众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解答群众疑难,提醒群众不要相信车行中介。同时群众介绍相关情况,分解窗口排长队压力,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开展延时服务:节假日期间,市区和各县市违法处罚办理窗口实行延时服务,方便群众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办理违法处罚业务。

  增强网上办理的知晓率使用率:加强交管 “12123” 手机 APP 平台能够办理违法处罚业务的宣传,提升互联网自主办理违法处罚业务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推行一证可以处理一车多分政策,即:机动车驾驶人或所有人可以持本人驾驶证(A1、A2、A3、B1、B2)处理本人驾车(一辆)期间产生的所有违法信息和记分,上不封顶。改变了原来持本人驾驶证(A1、A2、A3、B1、B2)只能处理一辆车最高 23 分的做法,有效减少了原来一车多人分别持证前来排长队办理记分(多分)业务的现象。

  目前,哈尔滨市共设立了 32 处违法处理点,共有窗口 87 个,其中,市区现有违法处理点位 20 处、窗口数量 50 个(市民大厦违法处理窗口 14 个);县(市)违法处理点位 12 处、窗口数量 37 个。虽然违法处理窗口数量已有大幅增加,但窗口排长队问题仍时有发生。

  下一步,交警总队将对互联网违法处理平台进行改造,力争使用起来更便捷,减少窗口压力。同时,哈尔滨支队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在当前 32 处办理点的基础上,在市民大厦等地继续增设违法处理窗口;推进窗口多元化服务,逐步推行车驾管大厅、外联窗口增加可以办理违法处罚业务或以增设违法业务办理窗口方式,实现 “ 一站式受理 ” 业务服务;在市民大厦等地周边增设停车泊位,方便前来办理违法处罚业务的人员停车。

  市区办理非现场处罚窗口地址

  (共 20 处,50 个窗口)

  道里大队:

  4 个窗口,道里区工程街 126 号

  1 个窗口,道里区西十二道街快处快赔

  南岗大队:

  2 个窗口,巴陵街 129 号市民大厦

  2 个窗口,海城街 140 号南岗区审批大厅

  2 个窗口,沿河路 18 号南岗车管所

  道外大队:

  3 个窗口,三育街 8 号

  太平大队:

  3 个窗口,道外区松电小区 C3 栋 2 号

  香坊大队:

  6 个窗口,巴陵街 129 号市民大厦

  1 个窗口,香木街 20 号

  动力大队:

  6 个窗口,巴陵街 129 号市民大厦

  1 个窗口,香坊区和平路 81-3 号

  平房大队:

  3 个窗口,平房区松花路 37 号

  顾乡大队:

  4 个窗口,道里区工程街 126 号

  1 个窗口,钢铁街 1 号

  哈西大队:

  2 个窗口,保健路 99 号

  1 个窗口,中兴大道 76 号

  松北大队:

  3 个窗口,松北区高科路 3 号松北大队

  2 个窗口,松北区凯利广场地下凯利检测站

  呼兰大队:

  2 个窗口,呼兰老城区东直路 283 号

  1 个窗口,呼兰利民大道四平路 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