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数量多还活泼!“五一”假期,江鸥在这些地方等你来赏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五一 ” 天蓝水暖,正是赏鸥的最佳时候,且这个季节鱼虾丰足,江鸥们为了敞开的吃,主要集中在松花江沿线上,逛街逛累了的市民不妨来到江边休闲,看江鸥在水面上翱翔,嘴入水中叨食,别有一番乐趣。

  1 日下午,记者在道里九站公园江边看到,江面上聚集了大量的江鸥,远远望去,密密麻麻的小白点在水面上漂浮,数量在几百只以上。

  时不时地就有江鸥从水面上一飞冲天,展翅翱翔,低飞竞逐,它们时而将头突然钻入江水下觅食。在沙滩上,也有在三三两两一起 “ 散步 ” 的江鸥,或伫立在岸边不动,构成一幅动静结合的画面,吸引着游人驻足观看。

  耳边总会传来江鸥清亮的叫声,十分欢愉,岸边台阶上的小孩子看到它们,也兴奋地叫了起来。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许青教授告诉记者,每年 “ 五一 ” 期间,是冰城市民赏鸥的最佳时段,今年春天比较暖,目前已有大批数量的江鸥迁飞回到哈尔滨,由于数量较多,分布范围也扩大了,现在到道外沿江、松北大剧院水系附近,以及内河群力何家沟等地方,都有不少江鸥扎堆栖息、玩耍,市民只需挑个离家近的地方就能欣赏到群鸥翔飞的美景了。

  冰城江鸥增多的原因,主要是近年来哈尔滨湿地面积增加,松花江水质改善,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足的食物来源。

  专家说,这个季节,哈市数量最多的江鸥主要有 3 种,分别是被称为 “ 钓鱼郎 ” 的红嘴鸥、须浮鸥和普通燕鸥,江边聚集的多为红嘴鸥,它们个头不大,身轻灵巧,很适合欣赏、拍照。

除了江沿儿,呼兰河口、道外白鱼泡、大顶子山水坝、长岭湖等地也有许多江鸥。除了江沿儿,呼兰河口、道外白鱼泡、大顶子山水坝、长岭湖等地也有许多江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