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没有施工许可证?拖延工程款?哈市严查在建项目这 5 方面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磊

  建设单位是否取得施工许可证?是否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今后这些都会被严格筛查。即日起至 7 月 20 日,哈市在全市范围对在建项目集中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针对主城区、政策区及各县(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尚未交付使用的在建工程,重点检查公共建筑工程项目、市政及管线工程项目、各类中小学校舍项目、地铁工程项目以及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在施工许可方面,重点检查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情况,加强对 “ 承诺即开工 ” 项目管理,对未兑现承诺的将予以停工。

  二是在招投标方面,严厉查处应招未招等违法行为,严禁未登记入库的招投标代理机构开展代理活动,整治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在承发包行为方面,整治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肢解发包、违反法定程序发包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发包的行为;严禁未登记入库的施工劳务企业和专业作业企业进入建筑市场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查处不具备资质或超越资质开展建筑活动的行为。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四是在合同履约方面,检查建设单位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工程担保制度推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农民工工资进入专用账户等情况,重点整治建设单位对法院已判决及仲裁机构已裁决仍未按时支付工程款、已办理竣工结算但未按合同约定或相关规定期限支付工程款、工程已竣工但以各种理由拖延工程结算工程款等行为。

  五是在从业人员管理方面,整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 挂证 ”,现场管理人员随意变更、未按规定配备、不在岗或在岗未履职尽责等问题,检查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领取信用手册,信用评价等情况。

  针对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将建立台账,分类分项施策,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将依法予以处罚,并列为日常监管重点对象,不定期复查,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