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丁香城的“丁香结”·下篇——

  哈尔滨丁香就要命名了

  来源:哈尔滨日报

金园丁香金园丁香
白丁香白丁香

  四月二十六日五时,祝长龙洗把脸就走出家门,手里拎着必备工具:相机、尺子和笔记本。早花刚刚萌出花蕾,还没到大部分丁香花盛开的时候,祝长龙要观察的就是早花的生长状态,并记录下来。

  数十年来,像祝长龙一样的科研人员每年都实地踏查全市的公园、街路,选育优良的丁香品种。

  一九八五年,哈尔滨通过扦插的方式成功培育出重瓣丁香,此后又筛选出矮生型、多季花型、沁香型和晚花型等类型丁香。近年,又培育出“红珊瑚”品种,这些都是“哈尔滨丁香”的代表。

  目前,哈尔滨园林人辛勤培育出的“哈尔滨丁香”还没有正式命名。哈尔滨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所将按照国际命名法对这些丁香进行正式命名,提高它的知名度,推广起来也更有力度。

  优良品种隐藏在角落 万棵丁香里只选三五棵

科研人员对丁香花进行记录存档。科研人员对丁香花进行记录存档。

  丁香幼苗的成活率只有50%左右,在培育床精心培育40至50天后,这些丁香小枝就生出了自己的根系,算是闯过了第一关。

  祝长龙是哈尔滨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所所长。他们这些长年跟丁香打交道的人通常具有一些特殊技能:能从树形、叶片、花色、花香判断出是哪种丁香,甚至是几年生的丁香。每年丁香怒放的季节,他们更是练就了日采万条丁香嫩枝的“绝技”。

  在哈尔滨,早花类丁香基本以欧洲丁香、华北紫丁香、白丁香、朝鲜丁香为代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花;中花以辽东丁香和红丁香为主,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花;晚丁香主要是暴马丁香和北京丁香,6月10日前后开花。

  每年4月下旬,绿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开始上街观察丁香。“五一”以后,科研所里的10多名科研人员才算是真正进入起早贪黑的繁忙工作状态: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天刚亮,10多个人各分点位,对全市百万株丁香进行贴身“普查”,近距离观察丁香花的各种特性,比如单朵花大小、花期、花序长短、香味、叶色,并标记出最优的丁香。

  从早花盛开到晚花凋谢,他们的“采花”工作要持续整个花期。

  “我们这项工作叫‘选优’,就是为了采集发掘最好的天然丁香品种。”祝长龙说,哈尔滨丁香历史非常悠久,在长期的生长过程中,有天然的杂交优良品种,但往往隐藏在街路、公园中无人发现。为了选取最好的丁香品种,几十年来,科研人员每年都坚持实地踏查全市公园、街路。“科研人员往往在1万棵丁香树中,才能选育3至5棵优良品种。”

  5月中下旬,早花丁香凋谢之后,品种选优结束。6月初,“采条”正式开始。此时,科研人员由“单一作战”改成了“集团作战”,同时增加了另一样工具——剪刀。所谓采条,就是从优选的丁香树上采集当年生半木质化枝条,每根枝条约10厘米长。

  祝长龙说,采条既要选取最优的品种,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影响树木生长发育,分寸把握很重要。而且,在丁香密集的地方,一天可以采集上万个枝条,而有的地点可能丁香只有几棵可供选用,一天需要跑三五个地点采集。采集下来的枝条都统一放在盛着水的大桶里,最大程度保证枝条不失水。

  采集结束后,工作却没有结束。“不管多晚,我们都得马上赶回科研所,对枝条进行初步处理。”祝长龙说,选取的枝条只留取一到两对叶,以最大限度减少失水面积。经过处理后,把枝条插在由沙子和珍珠岩等组成的基质里,等待漫长的生根过程,这个过程叫“扦插”。

  祝长龙说,丁香幼苗的成活率只有50%左右。在培育床精心培育40至50天后,丁香小枝生出自己的根系,算是闯过了第一道关。此时,丁香幼苗就可以换床到室外土地上适应生长。再经过3年风吹日晒,丁香幼苗长到70厘米左右,就可以移栽到公园、街路了。

  “哈尔滨丁香”将正式命名 冰城再添“城市名片”

重瓣丁香重瓣丁香

  “哈尔滨丁香”一旦诞生,将会极大地提高其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推广起来也就更有力度。

  “通过扦插这种无性繁殖方式进行丁香扩繁,培育出的丁香性状稳定。”祝长龙说,目前丁香保护繁育的趋势也正从播种有性繁殖到扦插无性扩繁发展。通过扦插扩繁,三五年之后,一株丁香树将快速繁殖成百上千株。那些花期短、花朵小、颜色不好的,甚至叶色不好的丁香,就会被逐步淘汰。

  事实上,哈尔滨丁香优选、扩繁工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起就从未间断过。哈尔滨第一代园林资深专家杜若聪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哈尔滨丁香品种多样化课题。如今已90岁高龄的杜老说,城市绿化必须要有计划地大量栽植乡土树种,保证为城市绿化提供足够的苗源。如果城市的树都是从外地苗圃或山里挖来的,这个城市还会有自己的特色吗?这个特色,就像哈尔滨人不同于外地人一样,必须经过我们自己的土、自己的种,多年培育之后才能慢慢形成。因此,只有大量培育代表哈尔滨的乡土树种,才能用绿化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环境素养。

  1985年,杜若聪等人从天然杂交的丁香采籽播种,并通过扦插的方式成功培育出重瓣丁香。此后,又筛选出矮生型、多季花型、沁香型和晚花型等10余个优秀的丁香品种。在几代园林人的努力下,这10多种丁香已经在哈尔滨应用推广。“其中有六七种是重瓣丁香,所谓重瓣就是单朵花上有多层花瓣,最多可达到10多个花瓣,开起来非常壮观。”祝长龙说。近几年来,哈尔滨园林人还陆续培育出“红珊瑚”等色彩艳丽、造型奇特的丁香品种,目前已经在市区试种成功,很快就可以大面积推广。

  遗憾的是,这些哈尔滨园林人辛勤培育出的“哈尔滨丁香”还没有正式命名。祝长龙说,下一步,将按照国际命名法对这些丁香进行正式命名。“这就标志着‘哈尔滨丁香’正式诞生,将会极大地提高其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推广起来也就更有力度。”

  62种丁香适合冰城 “后备丁香”花期“史上最长”

紫丁香紫丁香

  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的哈尔滨种苗基地,有丁香14个品种、13万株,在逐年培育中,这些“后备丁香”的花期已达到“史上最长”。

  丁香城的“丁香储备”不仅在科研上,还在树苗培育上。

  按照2018年出台的《哈尔滨市丁香特色城市规划(2018—2030)》,到2030年,哈市将新增75万株丁香,新建10个丁香专类园,打造70条丁香特色街路。这些丁香从哪儿来?在东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国有种苗基地,记者找到了答案。

  哈尔滨种苗基地位于道里区永和村,从4月初开始,买树苗的人就没断过。“有各区园林办来采购的,有单位来买苗绿化的,还有不少个人来买丁香树的。”哈尔滨园林种苗科研示范基地负责人庞松龄说,作为东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国有种苗基地,该园区仅丁香就有14个品种、13万余株,其中7万余株已经培育成熟,可以用于城市景观栽植。

  该基地科研部部长魏松说,这个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的苗圃是把过去哈尔滨第一、第二、第三苗圃整合到一起,2017年投入使用的。小苗区的丁香要经过3年培育,才能移植到大地。再过3年,长到1.5米至2米高时才能形成绿化景观。

  虽然丁香在全世界的园艺品种有2000多种,但并不是每一种都适合北方环境。经过科研人员研究,适合哈尔滨栽种的丁香目前有62个品种,城市景观应用十几种。“目前,在全省苗圃地里,暴马丁香、红丁香、紫丁香等品种占所培育丁香的97%左右。2018年,哈市街头栽种的8万多株丁香中有一半是暴马丁香。”

  种植丁香的好处很多。根据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王云云等人发表的《哈尔滨市丁香属种质资源调查及生态效应的初步研究》,丁香可以降低空气温度,增大空气湿度,降低空气中的粉尘含量和噪声指标,降低土壤中的含盐量,同时保持土温恒定,从而保持环境气候稳定。

  作者: 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