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抓住机遇和政策利好厚植新优势

  香坊加速推进35个重点项目建设

吴昌林本报记者李天池摄吴昌林本报记者李天池摄

  □吴昌林本报记者李天池

  总投资150亿元的哈尔滨汇智五洲国际动漫文化旅游城建设工地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有序作业,正在建设中的8栋楼体人声鼎沸,千余名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复工续建的哈尔滨汇智五洲国际动漫文化旅游城位于香坊区幸福镇哈东现代物流产业带上,建成后将在哈尔滨东部形成一个新的商圈。而这只是今年香坊区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确定重点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75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78.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33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1.9亿元;续建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42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46.2亿元。

  据了解,哈尔滨汇智五洲国际动漫文化旅游城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0万平方米,为目前哈市体量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是集主题乐园、俄罗斯风情街、健康养老为一体的多元化、高层次的文化康健综合体。据该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项目自今年3月底复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展顺利。8栋楼体已由复工时的4层均建至13层。商场预计在五六月份开工建设,明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已签约引进了横店影城、大型连锁超市、名牌酒店等。”该区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整个区域的商业项目,并形成新的商圈,成为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香坊区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和深哈合作政策利好,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推进“四区”建设步伐。

  香坊区今年精准招商再出重拳,该区与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委托招商协议。根据协议,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宣传推介香坊主导产业,为香坊区提供优质招商外包服务。在全市率先举办京哈(香坊)跨区域协作推介会。会上签约产业项目12个,签约总额59亿元;中琨聚霖国际贸易总部基地成功落户香坊。

  不断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架实项目单位与省、市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纽带桥梁,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建设开始加快实施。同时,为产业发展做好预留空间。对香坊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进行修编,在原有核心启动区7.47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扩增搬迁改造区域面积至23.69平方公里。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23个项目完成总投资11.3亿元。其中,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兵器工业集团航空弹药研究院等15个项目已竣工,完成投资8.7亿元;黑龙江通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腾笼换鸟后,新兴企业加速汇聚。利用哈电集团搬迁腾置办公大楼辟建香坊金融大厦,目前已有48家金融机构和总部经济项目入驻办公。

  此外,该区对区域内园区产业重新定位,聘请哈尔滨市国际工程咨询中心,对园区现有产业和产业规划重新调整调研,对现时期的香坊工业新区重新进行产业布局。确立联合招商模式,与哈尔滨综保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联合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冰雪产业园、哈欧国际物流中心、信和实业公司对俄保税仓储及加工贸易基地、朗盛飞机制造公司直升飞机等项目落户园区。

  正在建设中的哈尔滨汇智五洲国际动漫文化旅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