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一种爱叫放手!瘫痪 5 年的丈夫主动离婚,让她解脱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永明

  3 月份发的工资还没焐热乎,眨眼间就在赵兰的手中迅速拆分——给上大学的儿子 1800 元生活费,给前夫 1500 元扶养费,留给她自己的花费不足千元。供儿子上学花钱情理之中,可给前夫扶养费又是怎样的一幕剧情呢?

  47 岁的赵兰是哈市一家私企的会计,3 个月前刚刚离了婚,前夫刘玉民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致残,生活起居不能自理。离婚,让赵兰倍感压力,但不离,更让她感到痛苦与煎熬。

  采访中,赵兰告诉记者,她和刘玉民是 1998 年步入婚姻殿堂的。当时,赵兰在私企当会计,刘玉民在一家国企当车队队长。婚后第二年,儿子出生了。赵兰记忆中的平静生活,永远定格在 2014 年 9 月 16 日以前。那个刻骨铭心的日子,是赵兰所有痛苦回忆的开始。

  赵兰告诉记者,那天晚饭时,因为琐事她和刘玉民拌了几句嘴,刘玉民摔门扬长而去。赵兰不以为然,两口子哪有不磕磕碰碰的。她哪里知道,刘玉民离家后找朋友喝了酒,喝醉了,竟然还鬼使神差地开了车。惨祸,就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车,撞在了树上,几近报废,刘玉民虽保住了命但头部受重创,双腿粉碎性骨折,从此瘫痪在床。

  丈夫出事后,赵兰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最初两年的日子,是苦涩难熬的。 

  赵兰说,车祸发生后丈夫性情大变,态度异常冷漠,经常无故谩骂摔东西。这些,赵兰从不和他计较,她更关心如何让他的身体康复得好一些,如何让家这艘出现了破洞的小船不搁浅,如何能让聪明的儿子继续学业。照顾丈夫的间隙,赵兰兼职做会计工作,最多的时候,她服务过 5 家公司。

  离难离过难过 被丈夫拖累受婆婆小姑气

  赵兰说,因为属于单方事故并且是醉驾,保险公司没有进行任何理赔,车损和医疗费全是自费,给家里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可真正让赵兰感到痛苦和窒息的,并不仅仅是经济压力和丈夫越来越坏的脾气,而是婆婆和小姑子所掀起的家庭波澜。

  赵兰告诉记者,婆婆是在丈夫出事第二年卖掉房子搬到家里来的,起初是为了给赵兰减负。有了老人帮着洗衣做饭,赵兰感到肩上的担子轻了一些。可很快赵兰就发现,婆婆对她很是防范,话里话外地生怕她会丢下儿子不管,还怀疑赵兰在外面有人了,甚至尾随跟踪过 ……

  一个布满愁云惨雾的家庭里,人人充满了焦虑与不安,此时,亲人间若再失去起码的信任感,那么矛盾只会愈演愈烈。正在赵兰和婆婆间争端不断的时候,小姑子又卷了进来。赵兰的小姑子离婚后,没地方住又不想租房子,就搬进了哥哥家。

  赵兰说,自从小姑子搬了过来,家里更加乱套了。而她和丈夫以及婆婆之间的矛盾,也变得更加尖锐起来。争吵时,常常是三个对一个,赵兰浑身是嘴也争辩不过。生活的压力、丈夫的不解,加之婆婆和小姑子的掺和,无助的赵兰越来越感到绝望。

  2016 年 10 月,为摆脱这种困境,赵兰以缺乏感情基础、双方性格不合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法院受理后,多次组织调解,但因双方在共同财产分割以及儿子抚养权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调解未果。因刘玉民坚决不同意离婚,所以法院以夫妻感情并未破裂为由,认定原告赵兰的诉讼请求不能成立。

  律师称,赵兰传递给法官的信息里,实际上显示的是她和瘫痪丈夫的感情并未破裂,问题的根源是她和丈夫的家人之间相处时所产生的矛盾。另外,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当一方有困难时,另一方应给予关爱和呵护。据此,法院没有判离。

  她痛苦绝望时 丈夫放手主动提出离婚

  婚没离成,生活仍要继续。接下来的两年生活,用赵兰的话说是更加的水深火热。

  这两年里,赵兰每天都在家与兼职公司之间奔波忙碌,她没参加过一次朋友聚会,没旅过一次游。苦累不说,还要时时面对丈夫的冷眼,时时应对婆婆和小姑子的数落。赵兰说,只要一吵架,婆婆和小姑子就会提起丈夫出事前和她拌嘴的事儿,以此增加她的负罪感,在争吵中占有主动权。长此以往,赵兰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又无可奈何 ……

  唯一让赵兰感到欣慰的是,丈夫刘玉民目睹了自己为他为这个家所付出的所有辛劳后,态度渐渐有了转变。当母亲和妹妹对赵兰围攻时,刘玉民常常会说上几句公道话。同时,他对待与赵兰婚姻的态度,也渐渐有了松动。

  2018 年 12 月的一天,因做财务报表出现了疏漏,赵兰被那家兼职公司的老板狠狠地骂了一顿,并被辞退。当晚,赵兰没有吃晚饭。刘玉民注意到了她神情异常。半夜,赵兰躲在卫生间里委屈得放声痛哭时,同样没睡的刘玉民听得清清楚楚,听得心里酸酸的。

  赵兰说,几天后,刘玉民就主动向她提出了离婚,还草拟了一份离婚协议书。面对母亲和妹妹的阻拦,他态度坚决:“ 我不能再拖累她了,她这几年受的苦够多了。你们再逼我,我就喝药去死 ……”

  今年 1 月,赵兰和刘玉民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协议上,现有的 90 多平方米住宅归刘玉民,家里另有的一套 50 多平方米的门市房归赵兰。赵兰执意加了一条附加条件,那就是每月她会给刘玉民 1500 元钱,作为扶养费或医药费。

  赵兰说,自己除了主动承担起对前夫的扶助和供养义务,刘玉民的日常生活及治疗仍由她负责。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婆婆和小姑子的认可。离婚后,赵兰在外面租房子一个人生活。在哈市上大学的儿子会经常去陪伴她,母子俩也经常一起回到曾经的家,看望瘫痪的刘玉民。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既然有生死不渝相濡以沫,自然也有缘分已尽好聚好散。对于刘玉民来说,放手是一种爱,其实也是一种解脱 ……(文中人物为化名)

  一方患病对方可以要求离婚吗?

  以下情况法院一般会判决离婚:

  1。 一方患禁止结婚的疾病的,一般是指患麻风病尚未治愈的、艾滋病、梅毒、淋病、麻风等。

  2。 性无能且无法治愈的。

  3。 一方隐瞒精神病史,经治不愈的。

  4。 非当事人本人自愿结婚。

  5。 确因感情不和导致离婚。

  6。 一方过错导致夫妻感情破裂。

  7。 犯罪或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