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尚志首次成功试种羊肚蘑!七八月就能尝鲜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在号称 “ 中国木耳之乡 ” 的尚志,种植木耳、蘑菇的农户多,但是羊肚蘑这种珍贵的食用菌却一直没大规模种植成功。

  今年初,在尚志市乌吉密乡九北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龙大食用菌有限公司经过三四年的反复尝试,终于掌握了相关技术,开始羊肚蘑大规模种植,他们一种就是 15 棚,预计产出鲜羊肚蘑可以达到 8000 斤。没等这些羊肚蘑上市,就已经被尚志市一家企业订购一空。

  记者来到位于九北村的种植基地,此时,羊肚蘑已经在大棚中的土地里萌发,很快将迎来第一茬出菇。羊肚蘑每栋大棚产量可以达到 500 斤至 600 斤,预计 15 栋大棚的产量可以达到 8000 斤。

  龙大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羊肚蘑的菌种是从野生羊肚蘑中提炼出来的,经过三四年的反复试验,才在尚志试种成功。一棚羊肚蘑可以先后上市两茬,鲜羊肚蘑的上市价格为一斤 70 元至 100 元,而干羊肚蘑的上市价格可以达到每斤 1000 元。羊肚蘑这种珍贵的菌种,在尚志能够试种成功并大面积种植,不仅给农民种植食用菌带来一条新路,也给农民改变旧有种植模式、增收找到了新路径。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产增加值目标,2019 年,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将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进一步扩大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大榛子、汉麻等特色种植面积。全市将集中打造 “ 一村一品、一乡一业 ” 特色产业示范村镇 180 个,特色种植面积达到 200 万亩以上;蔬菜面积达到 54 万亩,增加 5 万亩;食用菌达到 30 亿袋,增加 5 亿袋;中药材达到 8.5 万亩,增加 20000 亩;汉麻发展到 18000 亩;以宾县、木兰、通河为主,依托林场、山地发展大榛子,达到 16.3 万亩,增加 6.1 万亩;推进郊区退出玉米种植。

  啥是羊肚蘑?

  羊肚蘑又称羊肚菌、羊肚菜、羊蘑、草笠竹,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羊肚蘑于 1818 年被发现,因其结构像个羊肚,因而得名。

  羊肚蘑本身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比较丰富的粗蛋白、粗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辅助解决肠胃问题、理气化痰、壮阳、补肾、补脑和提神方面问题效果非常好。羊肚蘑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益肠胃,是治疗消化不良,痰多气短的良好中药,有独特的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