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城管带您赏丁香 | 想看百岁丁香就来这儿,一棵树见证城市风华绝代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作为丁香之城的哈尔滨,最古老的紫丁香已经超过百岁高龄。这株年龄最长的紫丁香位于市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内,如今 “ 青春 ” 正好,静静地开放着。它也见证了这座丁香之城的百年历史。

  “ 说百年丁香朝气蓬勃并非夸张。因为丁香的寿命一般都很长,有的能存活几百年,” 据市园林部门介绍,除市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内的最老的紫丁香外,在太阳岛风景区内还有 1 株挂着古树名木牌子的古老紫丁香树,也有百年历史了。

  市政府第一幼儿园里的百年丁香,树高 5 米至 6 米,树干有 25 厘米至 32 厘米粗细,属紫丁香科。据幼儿园园长介绍,从 1948 年 2 月 2 日建园时这些丁香就存在,推算已有百年历史,当时此地被称为红色摇篮。每年的 “ 五一 ” 左右开花,花期持续半个月左右。

  丁香是哈尔滨市花,紫丁香则为冰城最常见的丁香品种 , 全市约有 80 余万株。专家介绍,紫丁香形态特征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花冠紫色、蓝紫色或淡粉红色,直径 1.3 厘米;花冠管长 1 至 1.5 厘米,向外开展或反卷。花期在 5 月上旬,8 月至 9 月果熟;10 月下旬至 11 月落叶。此外,紫丁香种子可入药,花可提制芳香油。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市园林办专家告诉记者,冰城的紫丁香有一个近亲——白丁香,它是紫丁香的变种。白丁香幼枝和小枝具有细软毛,叶小而疏生柔毛,秋叶变金黄,花为白色。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专家提醒]

  想种植紫丁香的市民,紫丁香应在早春芽萌发前移栽。间距一般 2 米 -3 米,可根据配置要求进行调整。播种苗一般需 3 年后开花。紫丁香常见的病虫害有萎蔫病、褐斑病、白粉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