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旅游、交通等多领域彻查根治涉黑涉乱涉“伞”

  来源:ZAKER哈尔滨

  全市扫黑除恶 “ 百日攻坚战 ” 打响以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迅速根据各自行业特点,确定工作重点,扎实落实推进。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盯“ 黑网吧 ”“ 黑导游 ”“ 黄赌毒 ”

  “ 百日攻坚战 ” 开展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下发了《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百日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将景区、旅行社、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等作为重点,采取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 “ 双随机 ” 工作机制,深入排查各类线索。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 260 人次,对 400 多辆旅游大巴、389 名导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违规行为 10 起,分别进行了行政处罚,共收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10 条。下一步,该局将以 “ 黑网吧 ”、娱乐场所 “ 黄赌毒 ”、欺行霸市及旅行社、景区欺客宰客、不合理低价游、“ 黑旅行社 ”“ 黑导游 ” 为重点继续摸排,着力打击涉黑涉恶涉乱问题。

  市交通局:专查“ 车霸 ”及各类“ 黑车 ”

  扫黑除恶治乱,净化行业管理秩序,是市交通局此次 “ 百日攻坚战 ” 的重点。该局通过媒体公布了 9 项重点打击领域和举报电话,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同时在近期出动 300 余人次执法力量,联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抽查检查车辆 500 余台次,查扣涉嫌违规违法车辆 14 台,教育训诫 50 余人。工作中,该局摸排涉恶线索 4 条,已报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按照 “ 百日攻坚战 ” 的部署,市交通局将道路客运、物流运输、出租车、网约车等作为工作重点,全方位收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并全力治理行业乱象。

  市水务局:重点治理“ 乱占 ”“ 乱建 ”“ 乱堆 ”“ 乱采 ”

  水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哈市整体生态环境,市水务局在 “ 百日攻坚战 ” 期间,重点加强了内河、水库、滩涂等处的巡查和排查,在市水政监察局、市内河管理处、市磨盘山水库管理处等处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年初以来,该局出动近 300 人次开展线索核查排查 65 次,并通过对近年来的水事违法案件、卷宗进行 “ 回头看 ”,梳理出涉黑涉恶线索 6 条上报市扫黑办。该局加强内部管控,层层签订《无黑恶势力问题承诺书》,为行业内敲响不要充当 “ 关系网 ”“ 保护伞 ” 的警钟。市水务局还将该行业涉黑涉恶排查整治 12 项重点内容补充完善为 15 项,并将对 “ 乱占 ”“ 乱建 ”“ 乱堆 ”“ 乱采 ” 等行业乱点开展重点整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击 “恶意竞标”等七类行为

  结合住建领域的实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目标对准燃气加气站、物业小区、房地产开发、房产中介等领域,分别设立了网上举报和局机关举报受理窗口,配备专人对收集的线索开展排查与核查。截至目前,已经移交 “ 房屋中介恶意挪用侵占房产交易资金 ”“ 恶意讨薪 ”“ 房屋中介合同诈骗 ” 等涉乱线索 5 条。今后,该局将重点从建筑领域以暴力威胁手段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在建筑工程中恶意索要补偿费、无故阻碍施工、干扰施工单位正常秩序;组织煽动恶意上访、恶意投诉、恶意讨薪、恶意索要经济补偿、恶意拖欠农民工资;暴力插手物业纠纷,恐吓、滋扰、殴打业主;为违法违规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充当 “ 保护伞 ”;非法垄断液化气罐配送、垄断控制大型建筑工程机械租赁及建筑市场黑恶势力;房产中介恶意侵占挪用房产交易资金等 7 个方面着手,深入排查、梳理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