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中央大街 25 条辅街 336 处违建集中拆除

  赵琪 陈媛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姝媛 / 文 孙岩 / 摄 / 视频拍摄

  为配合中央大街业态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从 4 月起,道里区全面启动了中央大街辅街庭院拆违工作,已经陆续完成拆除违建 2400 余平方米,预计本月末前完成拆违工作。

挂图作战 强力推进挂图作战 强力推进

  中央大街区域范围内 25 条辅街共有 32 个棚户区庭院,涉及到 785 户居民。这些棚户区大多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造的,多数没有上下水、没燃气、没供热,再加上庭院内的煤柈棚和私搭乱建,不仅堵塞了消防通道,使原本不变的生活环境进一步雪上加霜。为彻底改善居民生活条件,配合中央大街业态升级,道里区委区政府抽调专人组建专班,迅速打响了辅街拆违战役。

  中央大街管理处处长朱立杰告诉记者,中央大街辅街共有违章建筑和煤柈棚 336 处,约 9740 米,这次拆违工作本着先易后难、分类推进、自拆和强拆相结合的原则,分批推进。

  第一批以打通消防通道为主,主要对楼门洞 11 处影响消防安全的棚厦和违章搭建等进行拆除,由相关部门认定、发布公告、责令自拆,现已经完成;第二批向庭院延伸,主要对企事业单位庭院内的私搭乱建进行拆除,目前已经拆除了市眼科医院院内、有色金属回收再利用总公司等私搭乱建 400 余平方米;第三批将拆除庭院内居民的煤棚、柈棚和彩钢房等。目前,已累计拆除违建 2400 余平方米。

  全民参与 合力攻坚

  昨天下午,记者在红专街 11 号院内看到,破旧棚厦和仓库占据了庭院一半空间,中央大街执法人员正在用钩机、电镐等机械有序地进行拆除。“ 这些棚厦子和违建早就应该拆了,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在西十道街 5 号院,紧贴着居民楼建的一座砖混结构的 48 平方米库房瞬间倒下,进院通道变宽敞了。

  道里区尚志、通江、斯大林、经纬办事处和社区干部全员上岗,深入庭院和居民家中,争取居民自己进行拆除。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彬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中央大街业态的总体部署,道里区组织各相关部门迅速启动了中央大街辅街庭院拆违工作。拆违后,尽快让水、气、热顺利接到百姓家中,并按照 “ 拆、改、建 ” 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助力百年老街业态升级。

  下一步,道里区将持续加大拆违力度,对一些影响升级改造的 “ 老大难 ” 违法建筑和煤柈棚将采取强制措施,尽快将水、气、热等接入居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