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没有脚!哈尔滨街头出现很多会跳的虫子,我省少见!专家怎么说?市民:我在哈尔滨生活快60年了,也没见过这种虫子!

  近日,有市民在哈尔滨市南岗区,赣水路的路边树下发现大量,非常罕见的虫子,大小、外形和辣椒籽一样,呈绿色。虽然没有脚,但是会跳,最高能跳起近5厘米。经过东北林业大学专家鉴定,这种虫子学名叫杨潜叶跳象,称“橡皮虫”,对树木有一定危害。

  形似辣椒籽

  里面有软体虫

  15日,记者在赣水路和衡山路交叉口的杨树下看到,道边石靠近向阳地面上有很多小虫堆积在一起,纷纷跳动,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仔细观看,这种虫子外形酷似辣椒籽,呈酥饼状,四周扁,中间鼓起。外壳有树叶的纹理,半透明,能看到有软体虫在蠕动着。

  记者扒开了一个虫子壳,发现里面是一个白黄色的小虫子,身上有褶皱,像玉米虫。

  在阳光下,偶尔蠕动,伸展开不足1厘米长。有黑色的脑袋,头大尾细。

  走访中,记者发现赣水路衡山路至华山路路段,道边石下干燥地面都有这种虫子,且非常密集,有的地方已经成堆。附近杨树的叶子满是空洞,透过阳光,就像筛子一样,树叶洞大小和这种虫子一样。

专家:

  专家: 是“杨潜叶跳象”俗称“橡皮虫”

  “我有密集恐惧症,看到这种虫子有些不适。”在附近遛弯的一位女士表示。

  而另一位市民则表示:“我在哈尔滨生活了快60年了,也没见过这种虫子,真稀奇,没脚还能蹦。”

  对此,记者联系了东北林业大学专家,经过林大林学院李成德教授辨认,确定为杨潜叶跳象,俗称“橡皮虫”。

  没有脚,却会弹跳

  “橡皮虫”没有脚,是如何跳起来的的呢?李成德教授说,这种“橡皮虫”生长在树叶上,钻进树叶,会在树叶上做一个辣椒籽大小的圆形叶苞,它就在叶苞中间生活,当吃完叶苞内的叶肉后,幼虫随叶苞掉落地面。

  李成德教授告诉记者,落地的叶苞依靠内部幼虫的伸曲,使得自己带着叶苞弹跳。专家表示,弹跳是为下一步的生长。当“橡皮虫”跳到潮湿等适合生长的地方就不再弹跳,开始进入下一个生长期。

  橡皮虫虽然在我省少见,但是此前也有出现过。近两年又在哈市出现,且有加重的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这种害虫在健康馨苑小区也出现过,已被园林部门消杀。

  早在2012年,在大庆的肇源县和大同区发生过杨潜叶跳象虫灾。对于消杀方法,专家表示,须在4月下旬开始陆续展开杨潜叶跳象成虫期防治,主要采取氯氟菊酯微胶囊制剂常量喷雾的方法,防治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