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风天、重污染?“鬼天气”如何预防眼部和呼吸道疾病

  来源:ZAKER哈尔滨

  最近几日流行色是什么?柳絮白和沙尘黄,近日蒙古气旋带来的沙尘暴让人仿佛置身恐怖片中。大风不仅吹乱了我们的发,扬尘还迷住了我们的眼,糊住了我们的嘴。漫天飘散的柳絮和沙尘,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呼吸道和眼部疾病高发。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宗立彦告诉记者,气温忽高忽低,感冒患者增多。而且,近日过敏患者也增多,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宗立彦主任说,呼吸道与外界相通,比较敏感,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的患者,不要徘徊在相关树下,因为花粉、柳絮较多,患者可以适当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出门戴口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市二院眼科主任李素饶表示,扬尘天,结膜异物、角膜异物患者增多。今年 26 岁的王女士,出门后眼睛里进了异物,怎么都弄不出来,便赶紧来哈市二院眼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王女士是结膜异物,用棉签便可取出。

  李素饶主任提醒,扬尘天可以戴眼镜或纱巾。眼睛进异物时尽量到医院处理,以免发生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