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铝再次扬威太空!助长征运载火箭第 304 次发射

  姜炎妍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就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5 月 17 日 23 时 48 分,“ 长征三号丙 ” 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 45 颗卫星(北斗二号 GEO-8 卫星), 这也是 “ 北斗二号 ” 完美打赢收官之战。此次火箭发射,中铝东轻公司主要提供了火箭 “ 大脑 ” 和卫星 “ 臂膀 ” 的铝合金材料,助力长征运载火箭第 304 次成功发射。

  从 1970 年 “ 长征一号 ” 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 东方红一号 ” 卫星开始,东轻就提供了大量的高强、高韧、耐腐蚀以及超塑性铝合金材料,结构重量的大部分铝合金材料也都由东轻承担。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 304 次发射,而拥有 67 年历史的东轻公司作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其生产的航天材料被确定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所需的定型产品。本次火箭发射,东轻公司主要提供了用于火箭储箱部位的某合金预拉伸板和用于火箭端框部的某两种合金型材。

  除了为火箭提供铝材,卫星上也有 “ 冰城铝 ” 闪亮。 此次我国发射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 45 颗卫星,即 “ 北斗二号 GEO-8 卫星 ”,这是我国北斗区域导航卫星系统的第 4 颗备份卫星,属于地球静止同步轨道卫星。至此,“ 北斗二号 ” 卫星导航系统圆满完成任务收官。东轻公司此次还为 “ 北斗二号 ” 提供了某两种合金薄板、某合金厚板和某合金棒材。这些材料属于部分专用铝合金材料,单批用量小,但对质量要求却极其严苛。东轻公司为生产需求量仅几十公斤的这些航天材料,需要投入几吨的原材料。

  作为 “ 共和国工业长子 ” 的东轻公司,以满足国家需要为己任,为我国航空事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铝合金材料。据不完全统计,自 2007 年 4 月 14 日第 1 颗 “ 北斗二号 ” 导航卫星发射升空以来,“ 北斗二号 ” 卫星导航系统已连续稳定运行 7 年,东轻公司为其提供铝合金材料近 1500 吨。为顺利研制这些高性能航天用铝合金材料,东轻人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为国防军工、航天航空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