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儿童公园北京站变身儿铁记忆馆,预计 9 月投用,招少先队员志愿者

  来源:ZAKER哈尔滨

  儿童公园的小火车和北京站承载着几代哈尔滨人的童年记忆。儿童公园全面开放升级改造后,北京站将升级改造成儿童铁路记忆馆,预计九月份左右投用。届时,几代冰城人关于儿童铁路小火车的童年记忆都将被浓缩在 “ 北京站 ” 里。(儿童公园六一变身城市中心公园:拆围栏保儿铁 增设慢行道)不仅如此,儿童公园还将与少先队文化融合,将从哈市多所小学招收 200 名少先队员作为儿童铁路列车员、售票员,以及儿铁记忆馆讲解员等志愿工作者。

  此外,近日在哈市市民的微信中流传着一条消息,称儿童公园将更名为 “ 城市中心公园 ”。记者向儿童公园管理方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上述说法纯属谣言,儿童公园升级改造后名称不会改变。

  声光电结合模拟火车驾驶体验

  北京站改造为儿铁记忆馆,场馆计划分为 3 层,面积为 1100 平方米,负一层为儿铁历史展厅、模拟火车驾驶体验;一层为候车大厅及游客中心;二层为儿童互动空间。

  儿铁记忆馆将以 “ 寻忆少先梦 ” 为主题,采取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设置模拟驾驶、场景还原、互动触控、虚拟对话、儿铁纪念品售卖区等内容。儿铁记忆馆还将展出关于儿童铁路的老票根、纪念章、铁路工具、老照片等各种老物件,让几代冰城人都能在此找到自己的童年记忆。

  少先队员上岗当列车员

  儿铁记忆馆和儿童小火车将与少先队文化充分融合。未来,儿铁记忆馆将从哈市花园、铁岭、继红、长虹等小学招收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作为儿铁记忆馆的讲解员。同时,儿童铁路还将从上述小学招收 200 名少先队员作为小火车站的站长、列车员、售票员等志愿工作者,在周末等节假日为乘坐小火车的小朋友们服务。

  沿儿童铁路修漫行环路

  此外,儿童公园小火车项目除了原来的人工售票系统,还将增加智能售票系统,未来用手机也能买票。升级改造后的儿童公园将沿着儿童铁路修建一条漫行环路,供市民散步健身,公众慢跑或散步时,可以看到载着满车小朋友的小火车缓慢从身旁经过的景象。

  链接:儿童公园儿童铁路 1956 年 6 月 1 日正式通车,是全国第一条儿童铁路,1965 年,接待过刘少奇、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及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来访,现在运行的是第五代少先号小火车,2013 年正式通车。现已成为哈尔滨市的城市名片,接待各方游客,也是哈尔滨人心中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