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苹果鸭梨一个月涨30%,水果变“贵族” !哈尔滨市发改委预计……

  来源:生活报

  不知道各位喜欢吃水果的朋友,有没有这样的感受:今年哈尔滨的水果咋这么贵?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水果价格半个月内最高涨了近两元。据哈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本月哈市大部分水果的价格都有所上涨。相关人士分析,由于新果上市期至少要到8月份才会收获上市,因此预计在这青黄不接时段,水果价格仍将在高位波动运行。

  超市苹果价最低6.98元/斤

  21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多家大型超市,在博物馆的家乐福,苹果的最低价已经达到每斤9.9元。市民张大娘说:“我记得同样的苹果,五一节前也就是六七块钱一斤,现在这才不到一个月,一下就涨到了10块钱。”

  在大成街的家得乐超市黄元帅苹果每斤也达到了9.8元,总体中档苹果超市的最低价已接近10元。

  一位刘姓顾客表示,“以前买苹果只要6块钱左右就能买到不错的,现在中档的10元左右,最便宜的也要七块钱左右。”记者看到水果摊区上摆放着富士苹果、国光苹果、红佳丽、乔纳金苹果,只有国光苹果低于7元,6.98元一斤,其他都接近8元或在8元以上。

  售货员告诉记者,苹果价格的确是处于高位,但不太影响顾客购买,按照不同的需求,高价的苹果也有消费群体,当然,相对来说,便宜的国光苹果肯定会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销售要比其他苹果多一些。而且,苹果价格抬升,消费者也有其他的水果可以选择。

  但是,记者现场采访的几名顾客都表示,其他水果的价格也不同幅度有所上涨。

  在家乐福超市丰水梨17.8元每斤,河北梨6.9元,在这个价格区间内还有三种梨,与苹果大致相同,消费者反映近期有一两块钱的上涨。

  相对于以上的几种大宗水果,香蕉算是目前市场上的平民水果,在家乐福和家得乐都能找到标价在4块钱以下的香蕉。

  预计8月份水果价格会回落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哈尔滨市发改委,据悉,2月份以来,水果市场供需出现不平衡,价格开始持续上涨,5月份价格涨幅不断加大,苹果、桔子等品种价格同比涨幅高达七成以上,鸭梨价格同比涨幅更高,整整翻了一倍多。

  据发改部门价格监测数据显示:5月21日,监测的苹果、鸭梨、桔子、巨峰葡萄农贸市场平均价格零售分别为7.83元、6.43元、5.96元、9.39元,较上月分别上涨29%、32.3%、1.19%、6.46%;较年初分别上涨80%、83.71%、73.76%、62.46%;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74%、119.45%、70.29%、29.16%。

  水果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其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由于新果上市期至少要到8月份才会收获上市,因此预计在这青黄不接时段,水果价格仍将在高位波动运行。

  今年水果价贵有三个原因

  据哈尔滨市发改委介绍,

  今年水果价格上涨原因有这几个:

  一是部分产地减产。上半年销售的苹果、鸭梨等大众品种都是库存果,由于去年春季新疆、陕西等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果树坐果率下降,收成下降导致可供库存果减少,以致于今年4、5月库存果销售尾期时存量不多。

  二是各类成本增加。主要表现在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及包装成本增加,最终体现在消费端水果价格上。

  三是新培育品种增多、进口水果冲击。随着消费者生活质量提升,对于水果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当价差不大时更乐于选择口感优良的水果品种,这就促使整个行业不停培育新品种和改良品种,导致平均销售价格也越来越高。如近几年热销的杷杷柑、丑橘等,凭借着优良的口感受到消费者青睐热捧。同时进口水果数量连续增加,备受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的追捧,进口高价水果无疑也助推了国内水果价格的“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