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一天时间建成的这 42 座“建筑”,洞脑大的……嗯,看图吧!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建筑是凝固的旋律,赋予城市律动与活力。2 日,第十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建造节暨 2019“ 百年芳华 ” 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在哈工大一校区举行。仅一天时间,42 座充满巧思的建筑拔地而起、尽展 “ 芳华 ”。

  经评审,东北林业大学《盈 · 莲》、哈尔滨工业大学《聚 · 源》获得大学组一等奖,省实验中学《龙脊》获得中学组一等奖。获奖作品将组成 “ 临时校友会社区 ”,在哈工大一校区图书馆前广场展出。6 月 3 日至 6 日,市民可以免费参观,近距离了解和体验建筑策划、设计、建造、使用和拆除的全过程,感受建造乐趣。

盛世芳华—— “ 花 ” 意盛世芳华—— “ 花 ” 意

  2020 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将迎来建校 100 周年,因此本次建造节的主题是 “ 百年芳华 ”。

  现场有多组作品均以 “ 花 ” 为创作灵感,千姿百态的 “ 花 ” 样建筑,让比赛现场 “ 馥郁芬芳 ”。《盈 · 莲》以莲花为雏形,《花路》则以哈尔滨市花——丁香为创作元素。

  《藟 · 韵》形似含苞待放的花蕾,大片花瓣包围、守护着象征希望的小花芽,寓意百年哈工大不断孕育莘莘学子。《待放》采用简明的编织法,由六根立柱提供支撑,并与六角形式呼应,状如 “ 待放 ” 花蕾。《陌上花开》基本造型为一朵层层绽放的花,选手采用镂空建造方式,创造出丰富的光影效果,表达期盼校友归来之意。

用材最省——《破茧》用材最省——《破茧》

  本届比赛第二次选用塑料中空板作为建筑主材,它的特点是重量轻、无污染、抗老化、耐腐蚀、防水,与前八届比赛选用的纸板相比,给予选手更大的创造空间。

  选手们充分考虑塑料中空板的材料特性,运用各种搭建方式和连接构件,打造了形态各异、充满未来感的建筑。“ 愿执银丝,编丝为伴,织瓣为茧,迎君入心间。” 由哈工大城规一班 2 组带来的作品《破茧》是所有参赛作品中最为精简的,它通体只采用了一整张塑料中空板,完全通过手工编织而成。团队成员王湘元介绍,他们将材料进行竖向裁切,通过反复编织 “ 麻花辫 ” 的方式,营造出曼妙弧度及流线变化,表达升腾、向上的建筑语言。

手工最巧——《寻安》手工最巧——《寻安》

  如何在现代校园中,创造一个既能促进校园文化认同,又能体现 “ 艺术与科学 ” 的完美结合与互动发展,是每名参赛选手都要思考的问题。

  “ 校友相逢时一定会促膝长谈,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兼有私密感、通透度的空间。” 哈工大学生创作的《寻安》由数块塑料中空板编织而成,连接处使用了超过 2000 颗铆钉,密集而精巧的竹编手法让这一建筑格外稳固,外观看起来类似鸟巢。“ 方寸之间,别有洞天;逝水年华,相遇在此实现。” 团队成员段杰梅介绍,考虑到部分校友会带着家人参加校庆活动,此建筑设计了三个开口,方便成年人和小朋友出入,同时还制作了一个高度适中的窗口,便于建筑内外形成互动。

“ 海拔 ” 最高——《寻影》“ 海拔 ” 最高——《寻影》

  本次比赛还迎来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 5 所北方寒地院校的学子。

  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创作的《寻影》是全场 “ 海拔 ” 最高的建筑,最高处达 3.5 米。团队成员刘华洋介绍说,建筑由 100 个错落有致的单体部件组成,象征哈工大百年历史。所有部件由铆钉连接成一个整体富有建筑之美,同时象征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大学子,在百年校庆的历史时刻聚拢到母校周围,共飨盛典。“ 既是对百年历史的回眸,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少年可期——《龙脊》少年可期——《龙脊》

  来自 9 所黑龙江省级重点高中的同学们参加了高中组比赛。虽然与哥哥姐姐们的作品相比,他们的作品在成熟度上略逊一筹,但在创意理念上却丝毫不显稚嫩。

  由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学生创作的《龙脊》,灵感来自折纸飞机轮,四根主材相互套连,紧紧相扣,体现只有人与人相互支撑,才能在发展中获得成功。由哈工大附中学生创作的《薪火》,以 DNA 反向螺旋形成柱形结构,似根系;建筑上部似枝条盘曲错节,整体如火焰,象征哈工大薪火相传、桃李满天下。

链接: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造节起源于建筑学院建筑系一年级学生的课程建造实践竞赛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