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中名师解析高考政治试题

  试卷结构稳中有变

  命题素材紧扣时政热点

 

  试题基本特征

  1

  试卷结构稳中有变

  今年试卷结构相比于往年有有所变动,期中选择题12—15题为经济生活,16—18题为政治生活,19—20题为文化生活,21—23题为哲学,即4323结构,改变了以往的4314的结构,期中20、21题为一拖二的题型,相比较于往年有所变化;而主观题则比较平稳,仍由38题经济、39题政治以及40题哲学、文化及探究所构成。

  2

  命题素材新颖,紧扣时事及热点话题,体现时代精神

  试题仍然体现出以问题为中心,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为素材为命题特点和主体设计思想,关注社会热点。如15题公司上市科创板,18题中美贸易战,20题乡村振兴战略及23题五四青年运动100周年大会、38题以比雷埃夫斯港为背景考查中企成功的原因等,紧扣时代脉搏,凸显政治学科特点,彰显了新课程理念注重实效性和探究性的原则。

  3

  尊重考纲,注重基础及主干知识考查,符合新课改理念

  今年高考仍然注重基础知识及主干知识的考查,其中经济生活考查了供给需求曲线、税收、消费等相关知识,政治生活考查了人大、基层检察部门、国际关系,文化生活考查了传统文化等,生活与哲学考查了认识论等相关知识。将知识性与能力性相结合,以知识为载体,关注教材主干知识的拓展和运用,尤其是基础知识。

  4

  主观题设问形式基本稳定,凸显探究性与创新性,科学精神及人文素养

  今年高考主观题仍由38、39及40题三道构成,对于学生而言阅读量仍然较大,但从试题材料本身来看,文字信息通俗易懂,阅读理解基本没有太大障碍,同时设问形式较往年没有过多变化,如38题问中企成功的原因,应主要侧重于从措施的角度作答, 40题文化生活问培育和践行爱岗敬业其启示等等。

  总之,主观题的试题类型仍然为传统题型的设定,注重探究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考查。同时,试卷注重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相结合,如22题以人造纤维为背景考查哲学主干知识。

  5

  注重探究,鼓励创新思维,彰显人本理念

  今年的试卷仍然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及参与意识,如39题从脱贫六个原则中选取三个并回答其理由,具有很强的开放性,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试卷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如39题的扶贫、40题的乡村振兴等等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人本关怀,凸显了政治学科的实效性与实用性。

  新高三考生备考建议

  1

  关键是夯实基础,强化主干知识,同时要复习全面。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对照考点通读教材,按照《考试说明》规定考试范围的具体知识点,要点点清,面面到,进一步夯实基础。做到知识线索清晰、注意记忆的准确性、理解的透彻性及运用的灵活性。

  2

  学会学以致用,及时做题,认真对待模拟题,尤其是高考真题要及时做题,学以致用,这样有利于将所学知识及时消化、并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对于所做习题应善于归纳总结、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通过习题演练提升解题能力、提炼信息能力,掌握解题的规律及经验,培养做题的感觉和能力。

  3

  科学合理的制定学习计划,坚定学习信心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应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科学合理的制定学习计划,不能盲目从众,也不能三分钟热血,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勤于与同学及老师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采取正确方法解决问题,坚定学习信心,相信2020年同学们必创属于自己的辉煌。

  理综

  哈三中名师解析高考生物试题

  试题难度不大 凸显“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

李博 哈三中生物一级教师哈尔滨市模范教师擅长对新课程标准下高中生物教学教法的研究在省的教学大赛中多次获奖李博 哈三中生物一级教师哈尔滨市模范教师擅长对新课程标准下高中生物教学教法的研究在省的教学大赛中多次获奖

  2019年高考新课标Ⅱ卷理科综合生物试题难度不大,基本体现了 “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的达成。其中“一核”为考查目的,明确了高考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四层”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内容,“四翼”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试题特点: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重视基础性:2019年高考新课标Ⅱ卷理科综合生物试题必修部分重点考查了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代谢、遗传、生命活动调节以及生物与环境等主干知识,其中必修一部分分值为24分,必修二部分分值为20分,必修三31分。选修一考查内容为微生物培养,选修三考查内容为植物细胞工程,这都是教材中的基础内容。此外在遗传题的考查上(选择第5题和第32题)避免了偏难怪,回归到了基本遗传规律的问题上。

  强调综合性:这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目标的根本要求。如第30题,综合考查了体液调节、神经调节以及减数分裂的综合知识;第31题在生态系统的知识考查中插入了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相关知识的考查。试题选修三部分也综合了植物细胞工程中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以及实际应用中微型繁殖、作物脱毒和人工种子的内容。

  注重应用性:本次考试在加强学科主干知识考查的基础上,注重考查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与信息加工等关键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如选择题的第2题考查马铃薯储存中无氧呼吸的内容,第3题题干某种载体蛋白信息的获取,还有非选择题第29题的实验分析等等。

  体现创新性:本次考试中多道题考查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通过试题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能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如必修部分第29题对实验现象的分析描述,选修一部分第37题的实验设计及评价等。

  给新高三的建议

  1。重视生物基础知识,引导学生回归教材,抓住知识主干。

  2。加强实验教学,努力提升学生实验探究能力。

  3。努力提升学生信息获取能力。

  4。适当进行文字表述题专项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