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全国首个“计算金融”本科专业在哈工大成立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文 / 摄

  2019 年 3 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金融专业正式获教育部审批,成为国内唯一一所具有计算金融专业本科招生资格的学校。6 月 10 日,经管学院召开媒体见面会,会上,哈工大经管学院院长叶强详细解读了计算金融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发展前景。

  计算金融是计算机、金融工程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旨在培养计算机领域和金融行业的复合型人才。计算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与金融业的发展,推动了计算金融专业产生,所培养的学生将掌握管理科学方法、计算机理论、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数学和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等专业知识。

  专业融合了大数据方法、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模型等方法与理论,解决金融领域量化交易、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等金融问题。

  叶强说,哈工大经管学院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新模式,学生入学时只需报考经济管理试验班一个专业,两年后学生可以按照自己兴趣及人生规划选择包括计算金融在内的 10 个专业方向。

  “ 通过大量的实践证明,传统的数理金融学和行为金融学方法在解决复杂金融问题中可能遇到困难,而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和方法成为处理这些问题的新兴手段。” 叶强说,具有交叉学科知识结构的计算金融人才将成为解决金融难题,推动金融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未来,计算金融专业毕业生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既能够在金融证券投资交易机构和政府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金融投资、交易、决策分析等相关工作,也可在金融科技、金融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管理科学等相关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成为高级专业化管理人才和高级研究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