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洽”30年——铺展联通世界的金桥

规格变2006年,第十七届哈洽会更名为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洽会进入国家级、国际性的展会新阶段。  规格变2006年,第十七届哈洽会更名为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洽会进入国家级、国际性的展会新阶段。
场地变2004年第十五届哈洽会在新落成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召开,规模更大,展位比上届增加一倍多。  场地变2004年第十五届哈洽会在新落成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召开,规模更大,展位比上届增加一倍多。
名称变从1996年第七届开始,更名为“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为“哈洽会”,沿用至今。名称变从1996年第七届开始,更名为“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为“哈洽会”,沿用至今。
1990年6月6日-6月15日,第一届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当时的参会国家是苏联和东欧国家,其贸易形式基本是易货贸易。  1990年6月6日-6月15日,第一届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当时的参会国家是苏联和东欧国家,其贸易形式基本是易货贸易。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博览会,简称“中俄博览会”。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博览会,简称“中俄博览会”。

  □本报记者曲静

  哈洽会自1990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9届,既是连接东北亚经济贸易合作的桥梁,也是开拓俄罗斯等独联体及世界各国市场的平台,更带动国内各省(区)参展商走向世界。

  大数据显示,29年来,重要客商重复参展参会率超过20%,他们如此评价哈洽会:“日益成熟完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极大的丰富和扩展,在帮助企业拓展、推广产品、寻求伙伴、整合资源、建立渠道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穿越历史的星空,回望来路,有一个词,一直伴随哈洽会的成长,那就是开放。是开放,让哈洽会魅力倍增。已进入而立之年的哈洽会,正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充分展示来自黑土地的独特魅力。

  “哈洽”之变

  五次历史转折

  中俄博览会开启新篇章

  2014年至今

  中国-俄罗斯博览会

  第五阶段

  2013年10月,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负责人共同签署协议,将“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升级并更名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

  首届和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在哈尔滨举行,从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开始,在俄罗斯和中国轮流举办,中方永久举办城市为哈尔滨市。从此哈洽会与中俄博览会花开并蒂,在奇数年哈洽会与中俄博览会同期在哈尔滨市举办,突出中俄合作,打造国家级对俄合作平台;在偶数年中俄博览会在俄举办,哈洽会单独在哈尔滨举办,立足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

  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

  2005年至2013年

  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第四阶段

  从第十六届哈洽会开始,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东北办)、中国贸促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我省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经贸机构参与协办,并于第十七届更名为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洽会进入国家级、国际性的展会新阶段。

  更名为哈洽会沿用至今

  1996年至2004年

  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

  第三阶段

  经外经贸部批准,从1996年第七届开始,更名为“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为“哈洽会”,哈洽会的品牌沿用至今。在全国率先走出“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特色办展道路。

  2003年第十四届哈洽会在网上举行,推出了中、俄、英、日、韩5种文字版本的网页,设置了12个专栏,提供语音、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的网上展示、网上发布、网上洽谈等项服务,并与国内外56个著名网站实现了链接。

  2004年第十五届哈洽会在新落成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召开,内容丰富,特色突出,规模更大。首次设置老工业基地改造、高科技和旅游专题展区,不仅有经济贸易,还有产权交易。

  参展商范围扩大

  1992年至1995年

  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

  第二阶段

  根据外经贸部[1991]外经贸进出苏函字第47号文件精神,从1992年起改称“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外经贸部指导。参加国别基本是俄罗斯等独联体及东欧国家,贸易方式实行了易货贸易和现汇贸易相结合。从1994年起,开始邀请日本、韩国、东南亚、港澳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客商参会参展;国内“南联”也列为重要内容,现汇贸易比重增大。

  打开对外贸易大门

  1990年至1991年

  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

  第一阶段

  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全省上下对外开放的需求与愿望迫切。1990年6月6日,是我国边贸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哈洽会鸣响了第一枚礼炮。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国打开了对苏联以及东欧国家贸易的大门。

  1990年6月6日-6月15日,第一届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当时的参会国家是苏联和东欧国家,其贸易形式基本是易货贸易。

  本报记者杨廷制图

  本版图片均由黑龙江省贸促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