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东北冷涡活跃年致我省昨日遭极端短时强降水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进入六月,冰城阴雨连连、强对流天气多发。由于今年是东北冷涡年,冷空气活跃且较强,我省多次出现强对流天气。其中,13日至14日,我省出现极端短时强降水天气,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及冰雹,对我省农业、交通等造成较大影响。

  这波强降雨威力有多大?孙吴县卧牛河乡降水量达到83.1毫米,全省夺冠。极端短时强降水“突袭”的同时,雷电也来刷存在感。还有个好消息,预计15日开始,冰城将开启晴朗模式。不过未来几天早晚气温较低,大家早晚出行要多添加衣物。

  孙吴县卧牛河乡

  降水量达到83.1毫米全省夺冠

  13日,我省自西向东开始出现本轮降水天气过程。截至14日13时,11个乡、镇降暴雨,主要位于黑河、哈尔滨、七台河;11个县、市降大雨,最大降水量黑河市孙吴县40.1毫米;孙吴县卧牛河乡降水量达到83.1毫米为全省乡镇之最,该乡13日15日至16时一小时降水量高达70.2毫米,达到极端短时强降水天气标准。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嫩江县霍龙门乡,孙吴县卧牛河乡卧牛河村、新岭村、观山村遭受短时强降雨夹杂冰雹天气,致使部分村屯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遭受灾害影响。

  “极端短时强降水是指每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这类天气在短时强降水天气中占有的比例较小,分布常常相对零散,突发性强、时效短,但他们造成的灾害却很严重,常常造成严重的城市内涝、河水暴涨、农作物损毁等。”省气象台副台长赵广娜说。

  我省昨日8小时内

  发生雷电对地闪击900余起

  不仅极端短时强降水多,雷电也没闲着。进入六月以来省市强对流天气频出。据统计,14日6时至14时,我省共发生雷电对地闪击900余起、70余次强雷电,其中最强一次发生在哈尔滨。好在,截至14日15时,我省还没有关于雷电造成灾害的报告。如果您发现雷电灾害,可拨打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电话:0451-86347364。

  六月以来

  哈大齐绥等地气温比往年凉爽

  “去年六月,都穿上裙子凉鞋,今年六月一直在穿春装。”相信冰城市民王女士的体会,很多小伙伴能感同身受。其实,进入六月以来,我省哈大绥等地气温确实比往年要凉爽。据省气象台统计,6月1日至13日,全省平均气温18.2℃,比常年高0.1℃,属于正常水平;但全省不一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伊春、佳木斯东等地气温偏低0.2℃至2℃。预计,7月这种情况可以得到缓解。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冰城以多云转晴为主,但气温并不“高调”。预计15日至16日,市区温度在10℃至20℃之间。

  为啥今年五六月份

  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时候不热

  今年5月24日16时哈尔滨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5.5℃,排1961年以来5月下旬的历史极值第二位。“五月穿夏装,六月气温低穿春装。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时候不热。”这种“不着调”的天气,原因是什么?对此,我省气象专家表示,春季是冷暖季节调整时期,5月出现爆发性增温也是正常的。6月本是一年中最容易出现高温的月份,但今年是东北冷涡活跃年,我省常受低值系统控制,冷空气频繁且加强,易激发强对流天气,特点是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等现象,同时低温。这也是13日至14日我省出现短时强降雨的原因。专家表示,目前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建议大家及时收看收听天气预报,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