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数不过来了!寒地葱、冻干松茸……近千种珍奇龙江山货亮相

  来源:ZAKER哈尔滨

  森林文旅、森林北药、森林坚果、森林酒水、森林蜂蜜 ……6 月 15 日,龙江森工集团携旗下四十余家企业、10 大类近千种产品亮相中俄博览会,这是龙江森工集团挂牌后首次大型展会亮相。文字推介、现场品尝、特色活动 …… 无不显示林区人诚意满满的招商与推广。

  林区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没法实景展示,但中国雪乡、凤凰山、方正罗勒密、兴隆鸡冠山、平山等景区都把照片、宣传册带上了会场,让大家一睹自己的风采。

  这里有皇家进贡的必备品

  有得看,当然还有得吃。为了让大家感受森林食品的魅力,森工展位专门开辟了产品品鉴区。尝一下沾河局的寒葱卷烤肉,再来一口穆棱局的橡果黑猪肉香肠 …… 腻了?没事儿,旁边还有亚布力带来速食森林鸡菇粥、速食森林猪排汤等一系列食物。

  沾河局带来的寒葱,是一种比较珍贵的山野菜,具有解油去腻、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抗癌等能效,据史料记载,是清朝向皇家进贡的必备品。虽然也是绿色的,但是叶面要比大葱宽很多。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寒葱的美味,沾河局在它采摘后的第一时间,进行腌渍,如今在展会上能吃到的,都是一盒盒方便贮存的寒葱,打开盒随时都能食用。

  冻干木耳味道都像薯片

  即食产品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也推动森林食品精加工的发展。亚布力局推出的可以自发热到 80 多℃的森林乌鸡汤、森林猪排汤都是这么 “ 诞生 ” 的。还有利用当地盛产的树莓、蓝莓、草莓生产出无添加的酸奶溶豆产品。

  冻干技术也在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森林食品当中。冻干松茸,冻干山野菜、冻干果干 …… 越来越多林区时令食物的营养与美味,在冻干技术支持下得以保存,现场甚至出现了通过冻干技术生产的木耳脆,闭上眼睛吃一口,感觉、味道都和薯片差不多,但是营养价值绝对不容小觑,不想吃了,泡点水,就又是一碗木耳了。

  将一种原材料加工成多种产品,那就必须讲一讲桦南局对于陆地深海鱼油——紫苏的生产运用了。紫苏叶做酱,紫苏花采蜜,紫苏籽榨油,榨干后当饲料喂鸡再下紫苏鸡蛋,紫苏杆种木耳 …… 他们还用紫苏籽做原料,用紫苏油做配料生产紫苏月饼;用紫苏油下料做紫苏蛋糕、紫苏月饼、调紫苏酒 …… 截至目前,桦南林业局共研发出紫苏系列产品 10 类 118 个单品。味道怎么样呢?当天现场带来的 200 块切块月饼,不到两个小时就空盘。

  看看东北的素肉啥样

  森工森林食品深加工产品多的同时,“ 精 ”“ 尖 ” 产品也在不断涌现。我国春大豆区首个无腥味大豆新品种——东富豆 1 号就在绥棱局展品中出现,与它一同 “ 出席 ” 的还有豆奶冰激淋、素肉、豆干等一系列豆制品深加工产品;迎春林业局则携带着从蜜源采集、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均可追溯,通过科学配比的 “ 天然成熟系列、森林系列、条蜜系列、蜂蜜茶系列、新品系列和压片糖果产品 ”6 大系列产品共计 32 款迎春黑蜂产品参加展会。

  2019 年 1 月成立的龙江森工旗下全产业链森林食品企业——黑龙江森工森林食品集团,也携食用菌、坚果、浆果、蜂产品、粮油、山特产品等 12 大类、200 余种,产自黑龙江森工林区 “ 纯天然、无污染 ” 的森林食品参展。

  未来,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龙江森工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围绕生态公益、产业经营、林业投资三个板块,打造以森林旅游康养业、森林食品业、种植养殖业、营林产业、林产工业为主导产业的新型林业产业体系。

  加强品牌建设,打造 “ 统一大品牌、多元系列产品、集中大营销 ” 的模式和体系。加快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造国内领先的生态产业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