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养老,前景美好丨两年超 200 万省外侯鸟老人来休闲度假

  来源:ZAKER哈尔滨

  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支撑的整体生态化优势,为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提供了天赋资源;夏季生态化、冬季冰雪游和俄罗斯边境游三大核心旅游资源,孕育了黑龙江候鸟旅居养老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 黑龙江省拥有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6 月 16 日,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养老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哈举行。来自广东省、辽宁省、攀枝花市、泰州市等省市相关部门嘉宾,省内外龙头养老企业、日本知名养老企业代表等近 200 位来宾参加推介会。

  “ 龙江养老 前景美好 ”,随着 “ 夏季养老在龙江 ” 的品牌渐成共识,我省接待候鸟老人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 年和 2018 年连续两年来我省休闲度假的省外侯鸟老人超过 200 万人。招商推介会上,我省哈、齐、牡、佳等 13 地市的 46 个养老招商项目获得重点推介。项目内容涉及医养结合、候鸟旅居、康疗养生等,鼓励合资、合作、参股、转让、委托经营、PPP 等多种产业项目发展模式和合作方式。

  黑龙江省目前有 60 岁以上老人 748.4 万人、约占总人口的 19.8%,老年人口结构呈现出高龄、失能比例高,老年人家庭逐步 “ 空巢化 ” 的发展趋势。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全省民政部门按照 “ 养老事业抓普惠,养老产业抓龙头,养老机构抓质量 ” 的总体思路,推动养老服务业高速发展,各类养老机构床位达到 20.8 万张。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达到 1662 个,占城镇社区总数的 65%,依托站点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区域覆盖率超过 80%;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1137 个,占农村社区总数的 21.6%。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与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全省养老机构供给需求空间、养老服务业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动 “ 放管服 ” 改革,着力发挥养老服务在扩大投资供给、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基本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立足于基本养老保障兜住底线、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和法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的目标,打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城乡统筹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普惠性养老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