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优质企业集中展示科技展品扎堆亮相 哈尔滨新区展宜居之美科技之光

哈尔滨展区。哈尔滨展区。

  (记者马智博陈贺)在时光隧道里漫步领略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在生态廊道上徜徉品味新区的宜居宜业宜游、在开放通道中穿梭见证新区对俄合作的趋强……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上,以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以及对俄合作承载区为主题的哈尔滨展区一经亮相,立即吸引众人目光。别致的设计、优质的企业、新颖的展品在216平方米的展位上集中展示,在清晰呈现新区功能定位和目标定位的同时,让观展者们切身感受到“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的新区发展成果和发展愿景。

  走进会展中心C厅,以蓝白色为主色调的哈尔滨展区跃入眼帘。“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几个大字十分抢眼。拱型的通道引导观展者们进入到新区展位中。“这个通道是我们设计的‘时光隧道’,以图片的形式展示新区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哈尔滨新区商务和国际合作促进局局长徐涛介绍说。通道中,路面激光投影出鱼儿在水中畅游的景象,通道尽头雾幕投影出新区秀丽的风光,辅以展区以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形成展位的“生态廊道”,让哈尔滨百里生态长廊的壮观景象尽展。开放通道区域则通过大屏幕,以文字、图表、图片等形式展示近年来新区在打通国际物流、中俄合作洽谈等对俄合作领域中取得的成效。

  记者看到,展位上“数字沙盘”把新区的重点产业项目、地标建筑以及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形象展示;5G连线区域则通过5G信号让观展者在现场便可以实时查看新区街区,感受智慧城市魅力。哈工大激光通讯、航天恒星、新光光电、航天海鹰等一批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进行了集中展示。展出的卫星星地通信终端、钛合金粉末和钛合金铸造产品、3D打印设备及产品、人工智能机器人、Z19武装直升机模型、莱特飞行模拟舱、固定翼无人机等高新技术产品更是十分吸睛。

  “作为哈尔滨中心展区,在展会上,我们不仅在中外客商面前展示了哈尔滨新区的发展成果,展示了新区高精尖产业积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同时也为新区的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寻求更好的商机,扩大对外合作。”徐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