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智能电力巡检精准排查隐患

□文/摄本报记者韩丽平

  “哈洽会”现场哈尔滨新区展区内,一个大个摄像头格外引人注意,别看它块头大,工作起来却一点也不“笨拙”,它不仅可以在高速飞行中保持拍摄画面的平稳,还能在行进中准确识别设备隐患,甚至小到一个螺丝的松动。它就是智能化高性能电力光学巡检系统,目前主要在电力领域中得以应用。

  据介绍,这款智能化高性能电力光学巡检系统,是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航天技术研制的智能化巡检系统,可在飞行时速每小时100公里的行进中,距离巡检设备400米时就能看到设备上的螺丝钉有没有腐蚀,避免了人工巡线的盲区。

  据了解,目前电力设备的巡检主要依赖人工、辅以机器人定期或在线巡检,但无论哪种方式都存在“时”、“空”盲区,无法在设备状态发生微弱变化的初期进行跟踪研判,往往错过了设备隐患、缺陷检出的最佳时机。近年来,伴随着民用空域的逐渐开放以及轻型航空载具和航空光学摄像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航空拍摄在电力巡检领域的应用初见端倪,特别是经过几年的摸索,航空巡检发展成为替代人工巡查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