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茶桌“奢侈品”日本手工银壶首登中俄博览会,最高售价 5.5 万

  来源:ZAKER哈尔滨 

  买一把价格过万铁壶,放在茶桌上是档次和身份的象征,但自从银壶出现后,价格过万的铁壶就已算不上是茶桌上的 “ 奢侈品 ” 了。本届中俄博览会上,日本山形县首次带来了由日本匠人纯手工打造的银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动辄四五万元以上的价格,虽让人有些咋舌,但识货的茶客们认为 “ 物有所值 ”。

  在此次中俄博览会 A 厅山形县参展团,一个展位内两个柜子里摆满了有些 “ 锈迹 ” 的铁壶、银壶,其中银壶标价从 4.2 万元至 5.5 万元不等。这些银壶、铁壶的作者荒井干雄也来到现场一同参展。荒井干雄在日本从事铁壶、银壶手工制作已经 25 年,已达到匠人级别。

  银壶烧水、煮茶,比铁壶、铜壶等金属制水壶更具有软化水质、提升茶香、杀菌等功效,是近两年来茶桌上风靡的新 “ 奢饰品 ”。国产的一把普通银壶价格 1 至 2 万元,而日本银壶是采用全手工捶打而成,是日本手工工艺的传承,所以市场价格更高。

  在中俄博览会现场,很多市民都与荒井干雄合影,但却很少有人掏腰包去买下四五万元的银壶。荒井干雄说,这种现象很正常,他曾参加过美国的国家展会,同样是 “ 不叫座 ”,他并不担心生意不好,这次来主要是想传播手工文化和日本的茶文化,让更多人能欣赏到铁器、银器上纯手动打磨的艺术精髓。

  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