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的城市,共享养老”,看看冰城老人的养老“朋友圈”

  来源:ZAKER哈尔滨

  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 “ 攀枝花 ”、邀你烟花三月来逛逛的扬州、史迹遗存众多的南京 …… 这些城市,都是咱冰城老人的养老 “ 朋友圈 ”。

  17 日,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养老专题活动——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合作机制参与城市圆桌会议在哈市举行,围绕着 “ 我的城市,共享养老 ” 主题,哈尔滨市、南京市、武汉市及扬州市等 13 个合作城市代表详细推介各地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资源优势等,推进更加紧密的合作。

  会上,各城市养老企业和协会组织代表积极发言讨论,在大力推进旅居养老项目中达成共识:将致力于为全国旅居老人建设康养基本新型居住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实现 “ 快乐养老、健康出行 ” 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黑龙江省有着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们这次过来,就是带着旅居养老、智慧养老等‘题目’来的。” 南京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石德华说,哈尔滨因其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等,对老人们的养老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旅居养老这一方面我们要大做文章,我们很快会再过来,进行具体深化合作。”

  天鹅颐养联盟成立于 2015 年 4 月,是全国首个由政府牵头成立的联盟组织。目前,已有 14 个省份 300 家涉老服务单位加盟。2015 年,联盟先后在上海、浙江、福建召开了多场候鸟养老推介会,吸引了全国 65 万老年人到黑龙江休闲旅居。2018 年 6 月,哈尔滨市与伊春市联合大小兴安岭城市圈,与南京市、武汉市等 18 个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 “ 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 ”,致力于合作城市间养老资源共享、养老资金互流、养老产业互促等。

  圆桌会议后,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合作机制参与城市、省内各市(地)民政局和省内龙头养老企业等 100 余家单位和部门的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哈尔滨市特色养老机构、12349 旅居养老服务平台等。